防治白杨透翅蛾方法

白杨透翅蛾是三北地区杨树人工林危险性蛀干害虫。分布于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主要危害杨、柳科树木,尤以毛白杨、银白杨、河北杨受害最重。幼虫蛀入树干和顶芽,被害处枯萎下垂,抑制顶芽生长,而徒生侧枝,形成秃梢。侵入初期,在木质部与韧皮之间围绕枝、干蛀食,致使被害处组织增生,形成瘤状虫瘿,后蛀入髓部危害,易遭风折。并可随苗木调运传播。防治方法如下:

A、生物防治保护利用天敌,在天敌羽化期减少农药使用。或用蘸白僵菌、绿僵菌的棉球堵塞虫孔。在成虫羽化期应用信息素进行防治,效果明显。

B、化学防治如成虫羽化盛期,喷洒40%氧化乐果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4000倍液,以毒杀成虫。幼虫越冬前及越冬后刚出蛰时用40%氧化乐果,1:30倍液,或与柴油的1:20倍液涂刷虫斑或全面涂刷树干。或向虫孔注药泥封杀虫。

C、保护天敌要保护啄木鸟。

D、整枝修剪安排在此虫产卵期过后,如西安市推迟到7月以后进行。

E、苗圃防治杨树苗圃中在成虫羽化盛期,幼虫孵化盛期喷澳氰菊酯、氧化乐果等,不但能消灭虫及初孵幼虫,对刚蛀入韧皮部的幼虫均有效。

F、实行苗木检疫成虫迁飞扩散能力不强,主要是由于远距离运输带虫苗木而助其传播,因此要严格检疫制度,及时剪除虫瘿烧毁,以防止传播和扩散。

G、选择抗虫品种如小青杨×加杨、小叶杨×沙兰杨,对之有较高的抗性,加强苗木管理,苗木机械损伤常引发产卵和幼虫入侵。

H、人工捕杀在白杨透翅蛾集中羽化期,可人工捕杀、修剪虫瘿及时烧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