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8月5日讯  7月30—31日,第九届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协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四川省林学会承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四川省委常务、副省长钟勉,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章翠,四川省林业厅厅长王平,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中国林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岩泉,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贵,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国际竹藤网络中心副主任费本华,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省林学会副理事长郭亨孝,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陕西省林业厅原副厅长、省林学会理事长郝福财,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宋维明,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薛建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谭益民,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单胜道,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助理范德林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良平主持。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林业基层单位等600余名代表参加了年会。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江泽慧致开幕词,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做重要讲话。
  江泽慧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学术年会是搭建交流平台、启迪创新思维、促进自主创新的重要形式与有效途径。本届年会的主题“推动科技创新,造就杰出人才”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突显了创新和人才的重要性,充分反映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的时代新要求和社会新期待,对于促进林业科技事业的繁荣进步和人才成长,激励、引导广大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现代林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江泽慧理事长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林业强。生态文明和现代林业建设为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林业科技工作者所承担的历史重任,以兴林富民为己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传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事业追求与广大林农的幸福安康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现代林业建设的伟大事业,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支撑服务祖国伟大的林业事业。
  钟勉副省长介绍了四川省社会经济发展和林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了四川省林业建设的发展思路及促进林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林业的经验和做法。
  张永利副局长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现代林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回顾了我国林业科技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阐述了提高林业自主创新能力对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重大意义,论述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推进林业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对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现代林业建设,为实现2020年森林资源增长目标建功立业;积极服务林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支撑保障作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攀科学高峰;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现代林业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研究员,江苏省首席科学家、南京林业大学校长曹福亮教授,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骆有庆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王清文教授,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郭亨孝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林业科学和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决策系统的关系》、《森林生态系统管理与土壤可持续固碳能力》、《森林生物灾害的生态调控理论与实践》、《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模式探索》、《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思考》的特邀报告。
  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进一步增强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会还邀请了河北塞罕坝林场场长刘春延同志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题为《塞罕坝精神的内涵和时代要求》的特邀报告。报告使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受教育,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伟大塞罕坝精神,把塞罕坝精神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为开创现代林业新局面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年会主题是“推动科技创新,造就杰出人才”,共设8个专题分会场,分别围绕困难立地的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高效森林培育技术与对策,现代森林经营管理与高新技术应用,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林业工程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林下经济发展与林源生物资源开发,林权改革与制度创新,野生动植物、湿地与自然保护区等组织学术报告,开展专题研讨并提出对策建议。本届年会共提交学术论文345篇,各分会场有188人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年会开幕式上颁发了第三届梁希青年论文奖和第三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优秀组织单位奖。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首届三次全委会。
  本届青年学术年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紧密围绕当前国家林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广大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综合性、高层次、多学科的交流平台,广泛交流学术思想,总结展示最新科研成就,表彰奖励优秀成果和先进人物,不断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精神,明确前进方向,进一步增强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林业科技创新和进步,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激励广大林业青年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