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开幕式上强调 发展城市森林 推进身边增绿

中国绿色时报5月8日报道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贾治邦5月7日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森林和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文明的标志。有了森林和绿色,城市才会生机盎然,生态才会更加优良,未来才会充满希望。我们要大力发展城市森林,着力推进“身边增绿”,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新贡献。

贾治邦说,这些年来,国家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一系列重点林业工程,我国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但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远离人居的山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改善身边生态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为了满足这种新需求,林业建设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继续抓好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使祖国的山川更加秀美;二是着力推进“身边增绿”,让人们更加直接地享受到生态改善的成果。建设城市森林就是推进“身边增绿”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贾治邦指出,发展城市森林、推进身边增绿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保障,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是建设现代林业的重要内容。国内外经验表明,一个城市只有具备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使森林和城市融为一体,高大乔木绿色葱茏,各类建筑错落有致,自然美和人文美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称得上是发达的、文明的现代化城市。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特别是工业城市和生态脆弱地区城市,生态承载力低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瓶颈。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生态面临巨大压力的今天,通过大力发展城市森林,为城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显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迫切。

贾治邦强调,发展城市森林、推进身边增绿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需要,我们一定要积极而为,把这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发展城市森林、推进身边增绿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林业和绿化部门要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努力构建质量高、功能强、效益好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二要大力宣传,形成氛围。发展城市森林、推进身边增绿是社会性极强的公益事业,要通过广泛宣传,普及森林文化知识,提高对森林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动员各种力量积极参与城市森林建设,努力做到“城市森林全民建,城市森林全民享”。三要讲求实效,科学推进。既要加大投入,又要量入为出,反对超财力搞建设;既要注重树种多样化,又要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反对大树古树进城;既要积极推动,又要循序渐进,反对运动式建设,使城市森林建设始终沿着科学、健康、有效的方向发展。四要抓好典型,总结推广。要认真总结推广身边增绿的各种典型,特别要对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进行深入挖掘,全面宣传和大力推广他们创建森林城市的钓鱼论坛理念、模式和措施,发挥他们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起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