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白粉病及防治方法

紫薇白粉病为紫薇上常见病害,主要危害叶片,还危害嫩梢和花蕾。最明显的症状是在叶面或叶背及嫩枝表面被白粉所盖,绿叶不绿,早期仅白粉状成面层;中期,白粉层上产生黄白色,渐变为黄褐色;后期,白粉层上产生黄白色斑块,夹有黑色小点,严重时枝、叶卷曲枯死,似烧焦状.,嫩叶感病后,扭曲变形,覆盖一层白粉,叶片展开后感病时,出现圆形的白粉斑,严重时整叶覆盖白色粉末,叶色逐渐枯黄,提早脱落。影响生长。花受侵染后,表面被覆白粉层,花穗畸形,失去观赏价值。

病菌以菌丝在病株芽和枝梢上内越冬。 在4月下旬至5月初可见到新梢发病,梅雨季节雨水多时病害严重;通风不良,蔽荫,植株徒长有利病害发展。下部萌生的枝叶感病重,场地湿冷、闷热、通风透光不良时病重。

     防治方法:

1紫薇萌生力强,重病的成树可于冬季剪除所有当年生的枝条,清除病落叶,病梢,可以减轻侵染。 秋末初冬清扫落叶,剪除病枝,及时烧毁。

2紫薇白粉病多数生于紫薇表面,病菌以菌丝体在病株休眠芽内越冬,翌春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侵染新叶和新梢,故在紫薇花后种熟之季,及时修剪,通风透光,另喷施1至3度石硫合剂,控制越冬菌源,做好紫薇花前预防。还有植株栽植不宜过密,适当修剪,以利通风、透光;减少湿度,控制发病条件。另外,一旦发现紫薇白粉病的为害,即要对感病区域做认真的清理,将感病枝修剪掉,并转移他处烧毁。

3发病期间喷施20%粉锈宁3 000倍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或75%百菌清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1%波尔多液,于5月中旬起,每隔10天喷1次,共喷3-4次。 

4家庭盆栽紫薇应及时摘除病叶,并将盆花放置在通风透光处;勤喷清水,可洗刷掉叶表部分病菌,以减轻病情;加强施肥,注意排水以免湿度过大。(通讯员  江仕贵)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