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陆气候变化与森林大会召开

    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任团长,外交部、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在挪威出席奥斯陆气候变化与森林大会。
  会议由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和印尼总统苏西洛共同主持,来自50多个国家、20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与会,其中包括8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8位部长或部长级官员。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森林退化排放及森林保护、可持续管理等增加碳汇行动的自愿临时性伙伴关系(REDD+)。
  会议宣布正式建立自愿性的、不具法律约束力的、临时的REDD+伙伴关系,明确了伙伴关系的核心目标、原则、组织管理和伙伴成员责任。50多个国家加入了该伙伴关系。参会各国、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一致认为森林在减缓气候变暖具有重要作用。发达国家承诺将提供40多亿美元用于REDD+行动,与会发展中国家表示愿将发展和保护森林作为参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推进本国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尽早付诸实施。会议还同意日本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作为伙伴关系下届共同主席国,任期至今年年底。
  祝列克在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加入伙伴关系,并强调了以下立场:一是伙伴关系应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谈判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必须与公约谈判进程协调,不能借此为发展中国家引入任何超出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二是伙伴关系应促进发达国家尽快兑现资金承诺,明确资金来源,扩大资金总量,为发展中国家实施行动提供持续资金支持;三是伙伴关系应促进发展中国家尽早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提高实施能力,并关注发展中国家不同国情和需求,促进共同参与;四是伙伴关系应加深各方理解,促进经验分享,推进早期示范,展示实践成果,增强国际社会对森林减缓气候变化的信心;五是伙伴关系应促进各方同等重视减少森林排放和增加森林碳汇对气候变暖的作用,兼顾森林减缓和适应,确保当地人受益,改善贫困人群生计,推进可持续发展。
  会前,祝列克还会见了挪威环境与国际发展部长艾里克·苏海姆,双方就REDD+伙伴关系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祝列克还向挪方简要介绍了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的有关工作。挪方对中国在上述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希望中国在上述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老鬼钓鱼视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