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对新增林业投资造林全程监管

中国绿色时报11月28日报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部署,尽快落实林业新增投资造林计划任务顺利完成,国家林业局将采取依靠驻地专员办就地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和派工作组稽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央新增林业投资造林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落实营造林建设任务,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第四季度紧急追加林业中央投资36.5亿元后,国家林业局于11月17日召开了林业扩大内需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布置会议,副局长祝列克要求,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尽快落实新增中央投资计划,迅速组织实施,落实好营造林建设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

祝列克说,今年第四季度新增的林业投资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于11月22日前联合下达到各地,财政部同时下达财政预算。各地林业部门要立即衔接沟通本省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务必在接到中央新增投资计划10天内将投资细化分解到具体项目,转发下达明细计划,协调财政部门下达财政预算并拨付资金。要立即组织、指导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编制造林作业设计,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山头地块,明确造林方式和造林树种。造林作业设计作为检查验收的依据。各地要积极开展整地、种苗调配调剂、造林机具设备购置和检修等造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南方地区要全力组织好冬季造林;北方地区要抓紧组织种苗采购,条件允许的地区要开展造林预整地。

国家林业局拟从林业项目实施及监督管理的实际需要出发,采取以国家林业局派驻各地的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为主和派工作组稽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驻地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依据投资计划和工程实施方案对所在省区的资金下达和使用、项目进度、工程质量、重点区域建设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抽查。各专员办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抽调精干人员,组织专门力量,集中精力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的落实。

据悉,国家林业局将在今冬明春造林黄金季节派出专门检查组,对各级林业管理部门及项目实施单位的计划下达、资金到位、工程进度、施工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计划和资金不到位、项目进展不力的地方采取措施督促立即改进,如改进不力将停止该地项目的实施,收回投资。(程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