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山核桃管理理念新变化

     宁国市南极乡梅村村毛竹塔山核桃示范基地的新鲜事还真不少。这是寻常的一个春日,绵绵的春雨刚刚停止,市林业局森防站的技术人员便来到这里,指导林农种植一种名叫紫穗槐的植物,虽然对于很多人来说,紫穗槐可能不是很新鲜的东西,但对于这里的绝大多数普通林农来说,还是第一次见到。紫穗槐是豆科植物,不仅是优良的水土保持树种,还有“绿肥之王”之称,在林缘和陡坡带状种植,三四年后,那可是一个个肥料宝库和一道道绿色屏障。

去年春天,这个示范基地开始建设,林业技术人员对林农的第一个要求,便是不能使用任何种类的除草剂,别看这看似简简单单的一件小事,彻底改变这一多年的经营习惯,在老产区可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林农朋友从不理解到支持,全部使用手工或机器割草。山上能种油菜?林间野草这么多偏偏还要种草?树上分明还看不见病虫时偏偏要施药?一系列和他们平常习惯不太一样的管理方式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逐一进行着。这里是该市众多示范基地中的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山核桃生态高效经营示范基地,位于“中国山核桃第一村” — 梅村村,建设面积约200亩。该示范基地是以有机果品生产标准为原则,突出强调水土保持措施和生态修复措施、推广适用的丰产措施和林业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措施,使山核桃林整体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各种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使果实品质与产量较大幅度提升,同时充分发挥山核桃林的生态、生态多样性等多种效益。目前,示范基地在种植绿肥、引种良性草、修建梯田等方面也已初见成效,同时全面使用了商品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山核桃溃疡病、花蕾蛆等重要病虫害也得到有效控制。

又是一个春天,示范基地的林农格外忙碌,利用短暂的雨水停止间隙,忙着预防病害、忙着栽植紫穗槐、忙着整理梯田、忙着增施有机肥。他们已经开始为能成为示范基地林农的一员而骄傲,期盼着自己的忙碌在金秋时节有好的回报。示范基地周围的很多林农也纷纷走上山去,仿效着他们。

这仅仅是当前该市山核桃生产的一个小小缩影,从中可以看到广大山核桃种植者管理理念上的的一些新变化。山核桃和很多种干果不同,大部分林木生长在坡度比较大的山场,提倡按照有机果品生产要求进行管理的同时,还需要特别强调生态保护措施,广大林农管理成本无形中是增大的,不用除草剂,他们也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除草、同时会增加采收成本,增施有机肥、使用生物农药,他们的生产成本也会相应提高,虽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从长期看是一致的,但毕竟在一段时间内他们要为之投入更大、付出更多。

对于农民而言,观念的更新是至为重要也是最为艰难的一件事,近年来,通过林业、科技等部门的不懈努力,广大林农,尤其是年轻一代,山核桃管理理念正悄然发生着转变,从放任管理到单纯追求丰产、涸泽而渔,到标准化生产再到生态高效经营。现在,山核桃产区有机肥的应用面积越来越大;各种除草剂的使用量在逐年减少,与之同时,割草(灌)机在很多林区开始流行;对农药的要求,也早已超越无公害级别的要求了,一些植物源、生物源农药已成为防治主流药剂;每年4月初,在胡乐、南极、仙霞等地山核桃林间,只要你留意,可以看到金灿灿一大片一大片盛开的油菜,那是作为绿肥种植的,面积每年都在扩大;如今,你来到山核桃产区,即便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水土保持、有机果品、生物农药等一些“时尚词汇”挂在年轻的林农嘴边早已不是稀罕事。

春意在山核桃枝头盎然,一个个先觉的普通林农在林间辛勤劳作,传统管理理念的坚冰已在消融,宁国市打造“中国最优质的山核桃生产基地”这一目标正在逐渐变为现实。(化绍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