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国林木良种化进程全面推进

    我国确定了13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设立了13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林木良种补贴制度开始在部分省区试点。我国林木良种化进程得以全面推进。这是中国绿色时报记者从全国林木种苗站站长会议得到的消息。
  ——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得以确立。2009年初,国家林业局确定了131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这些基地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部省联营”良种基地,是我国主要用材林、防护林和木本粮油树种重要的良种生产基地。此外,山东、江苏、山西、河南等省区确定了一批省级林木良种基地
  ——对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根据国家林业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省(区、市)按《通知》要求,对各基地进行了调查分析,分别制定了基地发展规划(2009年~2015年),119处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编制完成了规划。
  ——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陆续展开。截至目前,有16个省(区、市)完成了全省或重点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部分省(区、市)编辑出版了全省林木种质资源材料汇编。浙江省编印出版了《浙江省林木种质资源材料汇编》,对11个市林木种质资源简况和杉木等重点树种种质资源建设详情及35年来浙江省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进行了阶段性的综合总结,并向社会公布可供利用的林木种质资源目录。
  ——开展了重点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2009年11月30日,国家林业局确定了13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继续建设6处林木种质资源项目,这些林木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了我国主要造林树种育种资源。各省(区、市)进行了一些树种资源的收集保存利用。山东省组织实施了“山东(暖温带)珍稀、濒危树种种资质源保护与利用建设项目”,收集了12个树种300多份种质资源。
  ——加大林木良种审定力度,规范林木良种推广使用。2009年,国家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和各省级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了一批生产急需的林木良种。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审认定通过林木良种223个,其中通过国家级审认定的林木良种24个,通过省级审认定的林木良种199个。
  ——积极争取建立林木良种补贴制度。一些省区已经开始了林木良种补贴试点工作,制定了林木良种补贴管理办法。河南省从2007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拿出1200万元,用于扶持优质林木种苗培育(优质苗补助)。新疆从2009年起每年拿出500万元实行林木良种补贴,2009年对全区九个地州26个县市的核桃、红枣等8个树种新疆主要林果树种进行补贴试点,实行补贴面积91015亩。这些补贴政策的落实,对于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和林木良种的推广使用、优质苗木培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程宁钓鱼视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