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绿盲蝽

枣是我国中纬度及其以北地区的特产干果,由于枣树结果早、持续结果能力强、果实营养丰富,被誉为“铁杆庄稼”。但是,近十余年以来,在涡阳县不论是从外地引进的枣树优良品种,还是栽植当地的枣树品种;不论是成片栽培的枣林,还是在庭院栽植单株枣树,在其发芽时节,枣芽不能正常萌发,很容易出现小叶、卷叶、碎叶现象,遇风雨或碰撞,极易脱落,形成光腿枝(也称“蒜薹枝”),甚至不能开花结实。蕾花期受害后,蕾、花停止发育,枯死脱落,重者几乎全部脱落,造成枣树年年开花而不见果,致使成片和零星栽植的枣树大量被砍,栽培者怨声载道。

经过近两年的调查发现,造成枣树花儿不实的主要是一种叫绿盲蝽的小虫危害造成的。绿盲蝽又称牧草盲蝽, 绿盲蝽(Lygus lucorum M.)属半翅目盲蝽科。能危害多种果树、蔬菜、棉花、苜蓿等经济作物,以若虫和成虫刺吸枣树幼芽、嫩叶、花蕾及幼果的汁液。被害叶芽先呈现失绿斑点,随着叶片的伸展,小点逐渐变为不规则的孔洞,俗称“破叶病”、“破天窗”。花蕾受害后,停止发育,枯死脱落。幼果受害后,有的出现黑色坏死斑,有的出现隆起小疱,果肉组织坏死,大部分受害果脱落,严重影响产量。绿盲蝽主要在枣树枝条的各种伤口、破损处、隔年修剪口残茬及翘皮裂缝处越冬,特别是隔年修剪口残茬处最多,可达70%以上。

目前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地温的逐步回升,多种树木即将发芽,并逐渐开花结果。在春季发芽前,地下害虫开始上树时,是防治绿盲蝽最佳时期。具体防治时可先在枣树主干的近地面处利用利刀刮除粗糙的老树皮,在刮除老皮处贴一圈粘胶带,然后在粘胶带上涂5厘米宽的粘虫胶,防止绿盲蝽蟓上树危害。粘虫胶不怕风吹日晒,持效期3-4个月,在防治绿盲蝽的同时,还可防治枣瘿蚊、红蜘蛛等以土壤越冬的害虫上树危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