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疯病防治方法

该病目前无任何有效的根除治疗方法,生产中在病害发生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控制枣疯病蔓延的最好方法。鉴于此,采取如下综合防治措施,控制枣疯病的发展。

    (1)选用抗病酸枣品种和具有枣仁的抗病大枣品种作砧木和一些枣树品种的抗病单株。

    (2)在无病枣区采取接穗、接芽或分根进行繁殖;培育无病苗木;苗圃中一旦发现病苗,立即拔除。引进苗木严格检疫,把好苗木产地检疫关,禁止病区苗木调入非病区,选择无病砧木和穗条,用无病母株的根蘖苗,注意病株、病苗的检查,发现后立即拔除烧毁,刨净根部。

    (3)铲除病树,防止传染。及时彻底地刨除病树,早期消灭传染中心;刨除病树时,应将大根一起刨净,以免萌发。

    (4)加强枣园管理。增施有机肥、碱性肥。枣树发芽展叶期、开花座果期、速生期需增加水肥,结合喷1—2次300倍尿素液,进行根外追肥。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土壤肥力,增强树势。铲除枣园方圆300米内的酸枣病株,避免交叉感染。

    (5)防治田间传播介体昆虫。5—9月间喷50%乐果乳油十杀灭菊酯各250倍液,以防治传病媒介。防治传毒昆虫。新建枣园附近不要栽松柏、桑、构、泡桐等树,也不要种植白菜、芝麻这两种农作物,这样可有效减少传病叶蝉数量,防治叶蝉在若虫初孵化群集于矮小植物上时为宜,喷洒菊酯类、有机磷等杀虫剂防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