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杨树早期落叶要从基础抓起

目前正是杨树快速生长期,但偏偏有一部分杨树的叶片已经落了50%以上,有的接近全部落光。杨树过早的落叶,严重影响杨树的粗生长。引起杨树早期落叶的病害叫黑斑病,又称杨树褐斑病,能侵染多种杨树,以中林-46杨、107杨、108杨、214杨、沙兰杨等北方型黑杨受害最重。今年入夏以来,阴雨连绵、光照不足、空气湿度大,形成了长时间的高温高湿环境,为杨树黑斑病病原菌的萌发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导致杨树黑斑病大面积暴发流行,造成杨树提前落叶,严重削弱了树势。

杨树黑斑病一般发生在叶片及嫩梢上,以危害叶片为主,发病初期首先在叶背面出现针状凹陷发亮的小点,后病斑扩大到1毫米左右,黑色,略隆起,叶正面也随之出现褐色斑点, 5-6天后病斑(叶正、反面)中央出现乳白色突起的小点,以后病斑扩大连成大斑,多成圆形,发病严重时,整个叶片变成黑色,病叶可提早脱落近3个月。 7月初至8月上旬,如果遇到高温多雨天气、栽植地势低洼之处、密度过大的林木,发病最为严重, 9月底停止发病,10月以后再度发病,直至落叶。发病轻重与雨水多少有关,雨水多发病重,雨水少发病轻。在气温和降雨适宜时,很快产生分生孢子堆,又能促进新危害。

为彻底解决杨树早期落叶病问题,一是必须从基础的造林树种抓起。我省除萧县、砀山外,其它地区都不能在栽植中林-46杨、107杨、108杨、214杨、沙兰杨等北方型黑杨品种的苗木;一定要发展南方型黑杨品种,否则,杨树早期落叶病将贻害无穷。二是着手解决目前造林密度大的问题,目前造林密度大多在50株以上。培育大径材为目的时,栽植密度不能超过30株。三是加强营林管理。增施有机肥、土杂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树势,提高树木的抗病性;雨后要及时排除林地积水;随时清扫处理病叶、落叶,消灭病原菌。(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