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2009年林业建设任务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月8日讯 贾治邦在2009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的讲话中提出了林业建设任务。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明两年又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各级林业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好林业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林业建设任务。2009年,计划造林8220万亩,义务植树25亿株,实现林业总产值1.4万亿元,进一步增加森林资源,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林农收入,为实现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速推进造林绿化,努力改善生态状况。一是加快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二是大力推动重点区域造林绿化。三是着力推行身边增绿。四是大力加强森林经营。

(二)全面加强资源保护,巩固扩大生态建设成果。一是严格保护管理林地。二是加强湿地保护工程建设。三是加快防沙治沙工程建设。四是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

(三)扎实开展灾后重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一是实施森林防火工程。二是启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程。三是扎实推进汶川地震灾后生态恢复。四是扎实推进雨雪冰冻灾后林业恢复重建。

灾后恢复重建为调整林业结构、加强森林经营、提高质量效益提供了契机。各有关省区一定要注意,恢复重建决不是简单的恢复原样,要把恢复重建与调整林种树种结构结合起来,与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结合起来,与发展林业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科技指导,抓好典型示范,以此推动林业管理水平和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四)着力改善林区民生,切实抓好林业基础建设。一是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试点。二是切实提高林业职工收入。三是推进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种苗基础建设。五是强化林业基础工作。

(五)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变化。一要做实第一产业。二要做强第二产业。三要做大第三产业。

(六)大力发展生态文化,进一步树立全社会的生态文明观念。一是加强生态文化产品挖掘和创作。二是发展特色生态文化产业。三是强化生态文化宣传教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