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11月8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大会由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这是4年后的又一次林业学术盛会,参加这次学术大会的代表近2000人,聚集了我国林业界的科技精英和杰出人才。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际瓦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作题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 支撑引领现代林业》的主题报告。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宣读《国家林业局关于第十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评选结果的通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齐让等出席开幕式。
  第二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引领现代林业”。李育材说,以此为主题,目的就是要弘扬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创新机制,激励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林业科技创新事业。
  李育材说,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必须把林业科技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增强自主创新作为发展林业科技的战略基点,作为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和调整林业产业结构的中心环节。必须坚持科教兴林、人才强林战略,切实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林业科技工作必须坚持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服务的工作指导方针,牢牢把握好工作大方向,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必须坚持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紧紧围绕现代林业建设实际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着力解决林业发展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必须积极倡导敢于跨越、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严谨认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坚持发扬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必须积极服务林改,大力加强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通过广泛开展科技示范、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支农服务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实现科技兴林、科技富民;必须注重科技基础建设,改善科研条件,提升科研能力。要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林业科技人才队伍。
  李育材说,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是时代赋予务林人的神圣使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林业是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我们要站在时代发展前列,追踪世界林业科技前沿,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泽慧的主题报告从林业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面向未来的林业科技创新热点问题、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环境三个方面论述了林业科技创新的理论与实践。
  江泽慧说,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国林业科技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在全球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大调整、大变革,加速新一轮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在国家和部门正在认真总结“十一五”,精心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国家赋予新时期林业发展更加重要地位的时候,我们必须认清现代林业和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江泽慧说,当前,我国现代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林业所肩负的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保障木材及林产品供给,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林农增收等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向林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需求。江泽慧总结归纳了 “十二五”和今后林业科技创新的八个热点问题,一是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林业科技创新问题,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林业科技创新问题,三是保障木材安全的科技创新问题,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的科技创新问题,五是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的科技创新问题,六是改善民生服务林改的科技创新问题,七是林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的科技创新问题,八是现代林业发展的理论和政策创新问题。
  谈到如何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环境,江泽慧说,首先要弘扬科学精神,强化创新意识,二要坚持以人为本,造就创新人才,三要完善创新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四要优化学术环境,营造创新氛围。江泽慧希望各级林学会组织和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宏伟事业中,肩负起林业科技支撑发展的重任,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求实创新,不辱使命,谱写创新创业的新篇章,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四海钓鱼视频
  大会设立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科技支撑”、“林业与气候变化”、“木本粮油产业化”等15个分会场,与会代表介绍了各学科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和成果,就当前林业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题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开幕式上颁发了“中林集团杯”第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第十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举办了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和广西林业成果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