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森林健康养生新纪元从这里开启

        “伊春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一句话,就让人感受到林都伊春这座森林之城的浓浓绿意,眼前也会浮现出一幅生态环境极佳的绝美画面。

        伊春市地处小兴安岭腹地,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森林景观最美,亚寒带树种齐全,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植被繁茂,山秀树奇。全市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占小兴安岭面积的60%,森林蓄积量2.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4.5%。这里空气清新,据有关专家测定,伊春森林密集区的负氧离子可达每立方厘米5万个左右,市区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2.7万个。因而,这里又享有“森林氧吧”、“中国林都”、“红松故乡”的美誉。

        提起伊春,我们就不能忘记这个曾经为国家的木材生产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城市。这个既有过辉煌又经历过低迷时期的城市,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如今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伊春在开发建设中,是如何协调保护与开发二者之间的关系?他们如何在短时间内将有限的绿色资源转化为无限的绿色经济?在开发森林健康养生方面,伊春有哪些优势?等等,为进一步了解伊春,走近伊春,记者近日采访了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王爱文。

        ◆减伐使“经济账”受损,但算“生态账”值

        伊春林区开发建设60年来,共采伐木材2.4亿立方米。

        过量的采伐,曾使伊春一度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为摆脱困境,使伊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伊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

        “过去伊春林区以贡献木材为主,现在要以贡献生态为主,因此,生态立市是伊春的前提。特别是我们的定位在生态功能区上,在全球森林减少、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保护好生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王爱文告诉记者,2000年,伊春开始实施天保工程,使森林得到了有限的喘息机会。2003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再困难也不向林子伸手,再困难也决不以拼资源换取暂时利益,再困难也决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三个决不”原则,并陆续停伐了天然红松、水曲柳、胡桃楸等濒危珍贵树种,使森林的结构得到了恢复。据统计,近10年来,全市累计减伐木材达1256.7万立方米。

        “尽管减少对珍贵用材林的采伐,使伊春每年经济损失4亿元,但是我们认为,限制对这些珍贵树种的采伐,对小兴安岭生态恢复是有益的,从生态上算账是划得来的。”王爱文高兴地表示,截至2007年底,全市森林蓄积量历史性地实现了森林年净增长500万立方米以上的良性循环。“这是伊春林区开发60年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作为全国惟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全国惟一的低碳城市和建设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伊春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兴市富民的方针,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

        为了恢复小兴安岭开发初期的水平,王爱文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现有每年采伐数量的前提下,再减少100万立方米,就可以把主伐停下来,伊春森林蓄积量每年还可以再增加200万立方米左右。同时,通过利用国家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实施生态移民,把生活用材对森林的破坏降到最低,又可以减少100万立方米,加上之前增加的500万立方米,每年森林的净蓄积量可以增长到800万立方米。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经过2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在现在的蓄积量2.27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再增加近2亿立方米,这样算起来就是4亿立方米,也就是小兴安岭开发初期的水平,到那时我们将把一个生态功能完备的小兴安岭还给国家。”

        ◆将有限的绿色资源转化为无限的绿色经济

        俗话说“靠山吃山”,但是“吃法”却不同,采伐森林是一种吃法,利用生态为背景发展森林旅游业则是另一种吃法。受尽了资源枯竭之苦的伊春市毅然选择了后者。

        “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旅游业可以说是伊春发展的方向。我们要把旅游业作为先导经济来培育,再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王爱文说。

        实践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使伊春经济结构得到多元化发展,特别是森林旅游业更是发展迅猛。从2003年到2008年的短短5年间,全市旅游年接待人数就连续迈上了100万人次、200万人次、300万人次三个大台阶,旅游年直接收入由不足3亿元猛增到5亿元,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王爱文告诉记者,“森林生态旅游业现已成为伊春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朝阳产业。”

        如今,伊春人吸着天然氧吧、喝着山中泉水、吃着森林食品,住着生态家园的生活环境被外界所羡慕,到伊春购房置业者络绎不绝。

        “产业兴市”战略的实施,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已经把林区经济转移到发展生态主导型产业上来。近年来,伊春通过发展生态旅游、绿色能源、森林食品(药品)、冶金建材及矿产开发、木材精深加工等优势特色和接续替代产业,构筑起了与生态功能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形成了生态主导型经济。

        ◆康体养生是对森林医疗价值认识的升华

        说到森林,以往人们谈论更多是森林与环境、与气候、与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话题,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关注起森林与养生的关系,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到生态良好的地区游憩、休闲。

        对此,王爱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康体养生实际上是人们对森林医疗价值认识升华的结果。“过去我们仅仅是把森林作为一个景观来观赏、旅游,其实,森林对人类身心的恢复,对一些特殊疾病的治疗都是很有功效的。今后,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更有价值的旅游系列来开发。”

        王爱文说,伊春的空气负氧离子很高,他们正在请中国林科院的专家对伊春的生态价值进行一个系统的评估,其中包括森林的生物多样性价值、对人类康体养生的价值、森林对调节气候和涵养水源的价值等。“我们要全面评估伊春的价值,将来在伊春市中心的广场上摆放一个计量器,让它时时监测,再在景区建立观测站,让游客对景区内的空气负氧离子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同时,我们要把国外先进的经验、做法引进来,并结合中医的传统优势,把伊春的康体养生做成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产业。”

  (作者: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张红梅)        (编辑: 杨玉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