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对全省林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10月12日,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会上,王金山书记并就当前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王金山指出,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林业大省。我们对农业要高度重视,对林业也决不能忽视。林业具有生态的、经济的和社会的多种效益。发展林业,可以维护生态平衡、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释氧固碳、净化空气,还可以美化环境、致富农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现在,要特别强调林业的改革发展。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我省虽未走在全国的最前面,但进展还是比较快的,余下的任务要加快完成。在积极推进林业改革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快发展。改革是为了发展,林业改革的前提必须是要有林业发展;只有发展了,有了森林资源,才有林业的改革。
    王金山强调,安徽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实现消灭荒山的省份,这个成绩一定要巩固好。除了继续搞好山区和山地的林业,还要加快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等“四旁”的植树绿化。特别是村庄绿化,潜力很大。在搞好村庄改造和净化整洁的同时,要抓紧搞好植树绿化,做到“白天看不见村庄,晚上看不见灯光”,使村庄完全掩映在绿树之中。道路绿化也很重要, 实施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建设之后,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情况改善不少,但也存在缺棵断档现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抓紧组织补齐。这些年新建的道路很多,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县乡公路、“村村通”路的两旁都应当有树,都要绿化起来,让人一走进安徽就感到以树为主、以绿为主。树多了,就表明富裕,就有了形象。绿化,不是包装,而是武装,一定要抓好植树造林,把环境绿化好。
    王金山要求,林业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因地制宜地把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好,注意搞好综合配套。现在,整个社会对林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植树造林绿化的任务非常繁重,务必坚持改革发展“两肩挑”,切实做到在改革中推进林业发展,在发展中加快改革步伐。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