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免疫农药“植物疫苗”

在多年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指导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果树专业户和造林大户寻问森防技术人员,有没有象人用的“预防针”那样的产品,给树木施用后能够解决树木病虫害的问题?

目前,国外有加拿大的一家植保公司已经生产出较多品种的植物疫苗,主要用于农作物、果树、园艺植物接种疫苗,并能获得很好的预防效果。国内有山东省农科院的张世明研究员等人经过持续多年的顽强攻关,已经培育出用于生产的植物疫苗种类有:园林绿化树类疫苗、果树类疫苗、农作物类疫苗、蔬菜类疫苗等。加拿大一家植保公司生产的植物疫苗,属于分病原种类的产品,采取喷施或灌根等方法进行防疫。山东省农科院生产的植物疫苗,属于分植物种类的产品,是什么植物用什么植物的疫苗,采取植物根系接种的办法防疫。

免疫农药正是基于植物免疫机制开发的一系列植物疫苗,在对植物抗病防虫显现基因实施保护防御作用的同时,还可以启动植物体内抗病防虫沉默基因的表达。其本身无毒无残留的,不会对土壤、大气、水体造成污染。它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第一,使用免疫农药后,大比例减少或停止农药化肥的使用;第二,提高产量的同时,还大幅改善品质,比如对辣椒、白菜在增产20%的同时,能提升粗蛋白和维生素的含量;草莓增产10%的同时,还提高5-8个点的糖度,可溶性固形物增加20%等等;第三,具有相当好的广谱性,能适用于多种植物产生作用,对病毒病、霉病的预防效果达到80%以上。

研制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引领科技创新的、安全、高效、环境友好型的、多功能的免疫农药新品种,加快农药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及规模化生产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生态文明,必将掀开免疫农药发展新的篇章。(化绍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