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下的安徽油茶产业攻坚战

    中国绿色时报4月22日报道  与湖南、江西相比,安徽油茶产业发展规模尚小,但安徽目标明确,到2020年,全省油茶种植面积要从现在的100万亩增加到300万亩,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从2009年初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率团赴湖南考察油茶产业发展,到年底7市35县油茶产区的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全省油茶产业现场会,安徽已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2009年12月24日,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说,发展油茶产业最需解决10个问题:认识、规划、政策、基地、种苗、管理、加工、市场、科技和利益。
    今年,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省长提出的10个问题为切入点,打响了全省培育发展油茶产业的攻坚战。

    提升油茶的社会认知度

       3月17日,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油茶良种基地内,调运种苗的个人和单位络绎不绝。
    安徽省舒城县五显镇江冲村农民李从伦告诉本报记者,他有林地200余亩,今年准备全部种植油茶。他说:“我买了2.2万株苗子,每株1.8元,县里给我们每亩补助200元。”
    舒城县林业局局长夏登益说,今年全县规划油茶新造林面积2.24万亩,现已完成造林面积6000余亩。2009年到2013年县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作为油茶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
    认识是基础,规划是龙头,政策是保障。为提升油茶的社会认知度,王三运在去年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上,要求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相关部门,要把发展油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像抓粮食、抓工业一样予以高度重视。
    安徽各地通过会议、培训、“明白纸”等形式强力宣传,营造发展氛围,形成社会合力,资源总量稳步提升。
    去年以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金融等相关部门精诚协作,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与保障,并根据全省气候特征和适生条件,因地制宜,全面推进油茶种植,谋划产业化结构,延伸产业链条。
    去年,安徽省财政首次安排了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
    “今年补助资金将比去年翻一番。”安徽省林业厅油茶办主任黄荣来告诉本报记者。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

       “成也种苗,败也种苗。”安徽省林业厅副厅长汪炳瑜说,“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证全部使用良种壮苗。”为确保油茶造林质量,安徽全省油茶苗木均由林业部门统一调度,确保造林苗木品种、种源、去向“三清楚”。
    安徽省桐城市林业局林业站副站长钱侯春也在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调运种苗,他告诉本报记者,已经调走4万株,总计划调苗6万株。
    李从伦和钱侯春调运的种苗都是“大别山”系列。据专家介绍,“大别山1~4号”4个油茶良种亩均产油57公斤,“大别山1号”亩均产油达65公斤。
    为加强油茶科技推广队伍建设,安徽着力对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能手和乡村种植大户进行培训,并充分发挥油茶经济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逐步健全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推广和服务网络。安徽各高等院校,各级科研院所、权威机构、金融机构等多系统多部门相互协作,为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经费筹措提供必要保障。
    目前,安徽走出了“公司办基地”、“基地促公司”和“基地项目对接”的发展模式,近3年,全省新造油茶林15万亩,今年预计造林10万亩左右。
    本报记者实地采访得知,安徽新荣久农业科技公司已租赁山场63381亩用于油茶产业发展,涉及28个行政村,38020人;安徽大别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以每年1万亩以上的速度推进油茶基地建设,现已造林3万亩,扶持大户30余户,带动周围群众3000户;太湖县争取省扶贫试点项目连片开发资金500万元,重点扶持3个镇19个村进行油茶产业化基地建设;休宁县紧抓退耕还林、农业开发等项目的实施,鼓励林农选择种植油茶,目前发展千亩以上的油茶特色村10个。
    “2020年,安徽油茶种植面积将达300万亩,良种和无性系达50个,并建成科技、资源、培训病虫害防治等体系。”黄荣来说。

    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3月17日,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三里井村,村民徐可满站在自家的油茶林里对本报记者说:“这一片有280亩,已经砍冠的有180亩,去年油价纯收益20多万元吧。”
    徐可满的林子已列入安徽大别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基地项目建设中,每砍冠1亩,公司给抚育款200元,油茶籽也由公司收购。
    徐可满说,油茶籽回收是有保障价的,每公斤6元。他说:“前年,油茶籽的市场价是5.6元,安徽大别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仍然按6元,去年市场价成了8.4元,他们就按市场价8.4元。不会让老百姓吃亏的。”
    安徽以油茶资源和合理规划布局为基础,使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不仅使农民得到实惠,也培育了一批油茶经营加工企业,逐步实现油茶粗精加工一体化,提高茶油产量和成品油质量,并提高产品附加值。
    以科技提升产品档次,以质量赢得市场信誉,以品牌形成竞争优势。2009年,安徽生产茶油4万吨,较上年增长10%以上,“大别山”、“野岭”、“润赢”等茶油品牌已冲出安徽,走向全国。
    “2020年,安徽将建成2~3个年加工能力万吨以上的企业。”黄荣来说,“除具有林业的基本生态特性外,油茶更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预期,全省油茶种植面积要达到300万亩,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