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157亿吨

    中国绿色时报5月24日报道  5月20日,记者从中国森林生态服务评估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期间,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为157.7亿吨;森林植被碳储量总量为78亿吨,相当于燃烧109亿吨标准煤产生的碳排放量。
  中国林科院采用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完成的《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报告》显示,在我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157.7亿吨中,乔木林占84.91%;疏林地、散生木和四旁树占8.04%;灌木林占4.54%;竹林占2.52%。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总量主要分布在西南和东北地区,占全国森林植被总生物量的59.95%。乔木林总生物量中天然林占83.29%,人工林占16.71%。以栎类、杉木、杨树、马尾松、白桦和落叶松为优势树种(组)的森林生物量较大,平均分别占全部生物量的5%以上,这6个树种的生物量占全国森林植被总生物量的近40%。乔木林单位面积生物量为86.07吨/公顷。
  在我国森林植被碳储量总量78.11亿吨中,乔木林占85.29%;疏林地、散生木和四旁树占7.59%;灌木林占4.58%;竹林占2.54%。中国森林植被碳储量主要集中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分别占全国的20%和40%。乔木林总碳储量中天然林占83.05%;人工林占16.95%。以栎类、杉木、杨树、落叶松和白桦为优势树种(组)的森林碳储量较大,平均分别占全部生物量的5%以上,这5个树种的碳储量占全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的33%。乔木林碳密度为42.82吨/公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科院研究员蒋有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森林植被的生物量和碳储量测算包括地上和地下部分,计算范围不包括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测算的基本方法是:以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体系的调查成果为依据,分省、分树种,采用二元生物量回归模型作为生物量计算方法,以树种含碳量作为生物量转换为碳储量的系数,获得碳储量。
  中国森林植被生物量和碳储量评估方法,经4次专家咨询会和专题论证会论证,先后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环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参与,其中包括张新时、唐守正、蒋有绪、冯宗炜、尹伟伦等多位院士。研究成果已通过国家林业局科技委组织的专家论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