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敦促制定后二○一○生物多样性战略

    中国绿色时报4月14日报道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政策官员索尼亚·莫雷诺近日说:“到2020年时,国际社会必须有防止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丧失的政策和行动;到2050年时,生物多样性必须得到保护和恢复。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敦促,制定20个强大的目标,以到2020年时解决生物多样性直接与间接丧失的问题。”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为,目前我们已不可能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2010战略目标,即到2010年时显著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目标,因此迫切需要制定后2010生物多样性战略目标。今天,我们目睹了自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以来的最严重的物种灭绝危机。为了自然和人类自身的生存繁衍,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紧急行动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健康的生物多样性并非奢侈,而是地球生命的基础。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呼吁,在今年10月于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制定一个目标集中的可行的短期战略计划。该计划应包括生物多样样的所有组成——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包括公约的三大目标,即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和公平分享利用生物多样性所带来的惠益;还应清晰地表明,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人类生计和消除贫困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为,目前即使只有不完整的信息和有限的评估手段,也足以得出结论,即生物多样性已处于严重的危机状况,对生物多样性不可持续的利用正在使人与自然的恢复能力逐渐丧失。

       根据千年生态系统评估,世界范围内有60%的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已经在过去50年内退化。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发出警示,物种灭绝率正在持续增加。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部主管简·斯玛特说:“简单地将目标锁定在遏制物种灭绝上并不足够,我们还应该恢复和保持物种种群数量、栖息地和生态循环,以确保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如持续提供食物、医药并涵养水源等。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所有水平上的合作,包括与经济金融机构、社会团体、新闻出版业和民间组织的合作。最关键的是,让所有人知道生物多样是生活、生计和发展的基础。”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有有效的激励机制,消除可能危害生物多样性的因素,制定新的法规,并最终能够真正体现自然资源的价值。另外,科学与政策相互协调、制定各种形式的保护生态环境协议等,对于实施新的生物多样性战略也非常重要。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