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关注森林减排

贾治邦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举行的关于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碳排放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国绿色时报9月25日报道 9月23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关于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碳排放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联合国秘书处、挪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联合主办,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

    挪威、巴布亚新几内亚、刚果(布)、澳大利亚、玻利维亚、圭亚那、瑞典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发表了讲话。

    贾治邦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独特作用。增加森林资源可增加碳吸收,减少森林资源将增加碳排放。植树造林,减少毁林,防止森林退化,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增加森林碳汇的建议,对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贾治邦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发挥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近10年来已投资5000多亿元人民币折合700多亿美元,采取五大措施防止毁林和森林退化,增加森林资源。他还就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排放问题提出了四点主张,并表示中国政府愿意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哥本哈根林业议题谈判取得积极成果,通过发展林业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为应对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已把林业列为应对气候变化、减排固碳的重要途径。2007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植树造林、加强抚育、减少毁林、控制森林退化被列为巴厘岛路线图的重要内容。加快林业发展,增强森林碳汇功能,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选择。这次会议有利于促进各国更加重视森林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林业相关议题取得积极成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