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总结会在连云港市召开

    5月18日,江苏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总结会在连云港市召开。省林业局葛明宏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森防站长和松材线虫病发生区的县(市、区)森防站长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研讨会精神,通报了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督查情况,全面总结交流2011年冬季及2012年春季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经验及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任务及重点。

    会议指出,松材线虫病传入江苏省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虽经多30年的艰苦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并总结出整套防治经验,但从总体上看,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抑制,仍存在着扩散蔓延的风险,全省各地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采取有力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高发态势,严防疫木外流。会议要求各地要根据省林业局与各市政府签订的《2011-2013年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确定的防控目标任务,结合《江苏省2011-2013年松材线虫病防控总体方案》,狠抓落实,严格考核防治工作的时序进度、目标任务、技术措施、资金保障和防治责任,将防治工作层层细化,落实到山头地块,进一步加快疫点根除、疫区压缩进程。

    葛明宏副局长强调,要重点抓好疫情监测工作,完善基层监测网络,建立群众有奖举报疫情机制,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处置疫情。要严格检疫检查,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防止疫情传入。要科学制订防治规划,做到科学区划,分类施策。要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严格按技术规程清除感病树木,加快疫点更新改造步伐。要建立防治专业队,实行专业化防治,确保防治质量。要加大科技支撑,普及防治知识,对防治工作中亟需解决的技术难点进行科技攻关,大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广泛普及防治知识,增强全社会理解、支持、参加松材线虫病防治的自觉性。

    仪征市、宜兴市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当地松材线虫病防控经验和依靠科学技术防治病害的做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