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有害生物的检疫检验方法有哪些?

    直接检验:利用肉眼或借助扩大镜、显微镜来直接识别病虫种类。
    过筛检验:根据健康种子与虫体、虫卵、虫瘿、菌核、菌瘿等个体大小的差异,利用不同孔径的筛层,通过筛动把它们分离开来进行检查。
    解剖检验:把怀疑感染某种病害或潜藏有某种害虫的植物及其产品用工具剖开进行检查。
    比重检验:利用健康种实与被害种实以及混杂在种实间的菌瘿、菌核比重之间的差异,使用不同浓度的溶液或清水,把它们漂选分离开来进行检查。
    染色检验:利用不同种类的化学药剂对植物及其产品的某一组织进行染色,然后再根据植物组织颜色的变化来判断植物体是否感病或带虫。
    洗涤检验:把依附于植物及其产品表面的病原物用无菌水冲洗下来,用离心机将洗涤液中的病原物沉淀,然后再将沉淀液进行检查。
    软X光透视检验:利用软X光透视方法,检查潜伏在植物体内部不易发现的害虫。
    漏斗分离检验:将受检样品切碎,铺于漏斗内的筛网上,加水浸泡若干小时,取下部浸液进行检查。
    分离培养检验:利用许多病菌能在适当的环境条件下人工培养的条件,把病菌分离出来,培养在人工培养基上,进行检查。
    萌芽检验:将种子置于培养皿或播种在花盆的土壤里,在温箱或温室里进行培养,让其发芽、生长,然后根据幼苗表现出来的病害症状进行判断。
    接种检验:把从繁殖材料上通过其它检验方法获得的病菌,再接种到健康植株或指示植物上,通过健康植株或指示植物表现出来的症状来诊断病害。
    血清学检验:利用已知的抗血清进行血清学反应试验,检测植物材料中是否有相对应的抗原存在来进行病原物的诊断和鉴别。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