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东海舰队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随着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的出台,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配合和支持。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政治部发出了《关于配合驻地林业主管部门开展营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驻甬部队各营区明确防治工作主管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协助林业部门共同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社会认同感和责任感的增强。
      宁波市自1991年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通过近20年的艰苦防治,目前高发态势已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点多面广,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东海舰队驻宁波各地营区,都是松林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过去尽管各部队与地方政府及林业部门都高度重视营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但由于部队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制度严格,使地方政府部门开展专业防治受到一定的限制。为保护宁波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更好地做好驻甬部队营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今年初宁波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和林业部门与东海舰队司令部联系协商,提出部队营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主要措施,明确舰队由政治部负责对各驻甬部队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总协调,并要求各部队营区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部队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发出通知后,宁波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向县(市、区)松材线虫病指挥部办公室转发了东海舰队政治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单位加强对防治队伍的监管,督促专业防治人员要根据驻地部队有关人员的安排,严格遵守部队营区各项纪律和保密制度,注意安全,保质保量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
      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的行动,对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表率作用。(王亚红 孟祥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