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安全,让世博更美好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6日报道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来自世界各国的高端科技、特色文化展示让人眼花缭乱,旁边配植的绿色让人消除疲惫、舒缓身心。

       由于布展需要,本次世博会从国外引进了大量新优植物,外来生物入侵威胁也随之而来。

       世博会持续了半年,上海市林业病虫防治检疫部门为保障世博会生态安全的准备期却远远超过这个时间。

       定方案、出措施

       林业植物检疫为世博严把关

       早在2007年,上海市林业局和林业植物检疫站就开始为世博会绿化建设做前期准备。

       市林业局制定了《上海市绿化林业行业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提出:600天力求实现监测预警无盲点、应急除治全覆盖、重点区域无为害、主要病虫不成灾的目标。市林业检疫站成立了林业植物检疫世博筹备小组,并邀请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林科院的领导、专家,研讨并制定了《上海世博国外植物引种风险评估与检疫监管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服务世博、保生物安全,上海市林业病虫防治检疫站全程跟踪服务监管,防止危险性、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发生和传播。这场生态保卫战得到了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4月,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办了“为世博服务 保生态安全 联合执法行动”启动仪式。随后,上海市林业局制定了《上海市林业植物执法行动方案》,并把世博会的植物引种、风险评估、检疫监管、应急防控,以及有害生物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控队伍素质提升,作为全市林业行业管理的重点。

       送服务、快评估

       为世博引种开辟绿色通道

       世博引种涉及到诸多国外展馆,他们对布展植物的引种程序都不了解。

       为此,上海市林业病虫防治检疫站主动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各国家馆等引种单位沟通,并召开了一系列国外植物引种法律法规、引种审批、检疫监管的政策宣讲会、咨询会和推进会。

       上海世博园区、展馆绿化工程以及配套工程辰山植物园建设,陆续提交了近千种植物的引种申请,其中需要经风险评估的植物比例占90%以上。为保障工程建设进度,2008年1月,上海市林业检疫站与国家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检验鉴定中心签署《引进植物的风险评估委托合同》,为世博园建设的植物引种开通了绿色通道。合同签署后的3个月内,各方就完成世博建设的129种新植物的风险评估。上海世博还成立了国外植物引种风险评估专家组,陆续完成了近千种新植物的风险评估等级查询和17种新优植物的风险评估。

       截至世博园撤展,上海市林业检疫站共为世博签发了335份审批单,66种植物,共计43951株,涉及法国、泰国、新加坡、新西兰、意大利、日本6个原产地。

       先隔离、再监管

       全力以赴防范有害生物入侵

       世博专用景观植物必须在指定苗圃中隔离试种,经植物检疫机构确定不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后方可出圃用于世博绿化。市林业检疫站定期对进口植物进行跟踪监管,并定期进行隔离试种场所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监测、常发性有害生物信息发布、防治意见的提出、病虫防治人员的技术指导。

       经过多次争取,林业植物检疫世博服务团队于今年4月8日正式入驻世博园区,在园区履行入境植物检疫监管、业务咨询、植物引种审批、撤展进口植物销毁、世博林业检疫事务协调、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突发检疫性有害生物防控7项职能。队员们每班2人,负责踏查、记录园区内的进口植物及其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对馆方赠送、销毁以及游客采摘现象加以监督和管理。

       世博会期间,林业植物检疫世博服务团队实行了12次植物取样任务,共计7种29株;实行了13次销毁任务,共计12种3831株。世博期间,未发现检疫要求中危险性病虫害及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

       10月31日,历时184天的世博会曲终人散。上海市林业检疫站的工作人员说,进入撤展期同样不轻松,他们要对引进植物进行系统评估,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决定对引进植物是隔离试种还是集中销毁。目的只有一个,严防引进植物未经许可流出监管地点。

       采访手记

       世博给上海一次重视森防的机会

       上海,中国最大的城市,一座座摩天大厦林立在寸土寸金的金融世界里,时刻展示着国际大都市的风采。

       据统计,近年来,上海市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近1个百分点。这个信号表明,随着上海市民生态意识的增强,上海需要更多绿色,需要林业发展。

       上海市林业植物检疫站站长王焱介绍说,生态建设的投入近年在上海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对有害生物检疫执法工作的认识和投入还有一定差距。上海每年都有大量的植物及其产品进出,但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林业植物检疫车辆,常规的检疫技术已不能满足快速准确的检疫需求。因此,配备先进检疫设备、建立先进检疫实验室和有害生物除害基地迫在眉睫。

       世博会前后,上海市林业植物检疫部门为外来植物引种、检疫、评估等事关我国生态安全的工作作出了努力和贡献,成为生态安全重要的把关人。相信此次世博会的成功举办给了上海一个机会,对林业植物检疫执法重新认识和定位,早日将这项事关国家、地区生态安全的工作画上重点符号。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