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积极开展松毛虫带菌越冬防治工作

    松毛虫是重庆市发生面积最大的常发性食叶害虫,具有分布范围广、危害损失重、社会影响大、周期性爆发等特点。该虫爆发成灾后不仅能把松树针叶啃食殆尽,还往往爬到林区附近的庄稼地、农户家里,干扰林区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甚至引发松毛虫病,造成危及人、畜生命健康的公共安全事件。今年,我市松毛虫发生面积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年,部分区县还出现了灾害,并引发松褐天牛、小蠹虫等蛀干害虫加重发生,造成较为严重的危害损失和社会影响。
      根据市林业局《关于切实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的通知》(渝林造〔2010〕78号)精神,目前,正值越冬代松毛虫防治的关键季节,市森防站积极组织区县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要求区县根据越冬虫情、“松毛虫防治技术规程”国家标准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充分利用布撒器和灭虫药包等先进手段和技术,采用点施、带施白僵菌高孢粉的方法在发生区接种白僵菌,发挥以菌治虫的持续作用。目前,全市各个区县已经着手开始接种白僵菌,使松毛虫带菌越冬,预防成灾,为2011年松毛虫防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