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切实加强疫木管理,防止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蔓延。近日,重庆市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运输、加工、经营、使用松木及制品的单位和个人,开展拉网式清查,全面堵塞检疫漏洞。
 通知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检疫执法、检疫监管和检疫封锁工作,切断人为传播途径。当前,已经临近松褐天牛的羽化期,各区县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抓好本次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必须抢在松褐天牛羽化前清查出流失的松材线虫病疫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护我市森林资源安全和造林绿化成果,促进我市经济和生态建设稳步发展。二是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重点场所松木的检疫清查。各区县要把木材市场,涉木企业,涉木重点工程材料堆放地、施工现场及沿线有关场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风景名胜区及周边建筑工程工地划为清查重点区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开展重点清查。当前,要把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作为林业工作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要立即行动,整合森林检疫、森林公安和林政资源的力量,在4月底之前,对重点区域经营、加工和使用松木的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清查发现有枯死和带有蛀孔的松木及制品,一律先登记、取样后,及时进行集中烧毁处理,处理过程应录相或照相;对违法违规调运、经营、加工、使用松木的单位及责任人依法进行查处,其中检测确认为松材线虫病疫木的要依法立案调查,倒查来源和责任人员。并将清理情况汇总,在每月底之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市森防站。三是要加强领导,保障检疫清查工作顺利进行。市林业局成立了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清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森防站,对本次清查行动进行统一领导、协调全市检疫清查工作。各区县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加强辖区内检疫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充足保障,确保检疫清查工作及时、有效、全面开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