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健康养生功能将推动大众健康水平的提升

游客们在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森林浴场享受红松森林沐浴。张红梅 摄

       编者按

       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而人的健康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环境因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内外学者一致公认,80%的癌症是由环境污染引起的。

       那么,生态环境对大众健康究竟有着怎样的影响,如何充分挖掘森林特有的健康养生资源为大众所用,并做到可持续发展,成为越来越热的话题。日前,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办的环境与健康发展(伊春)论坛暨森林、健康与养生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林业、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交流探讨。记者明显感觉到,森林的健康养生功能正逐渐被人们所认知,而这必将对我国森林健康养生产业的形成、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果没有健康,知识无法利用,文化无从施展,智慧不能表现,力量不能战斗,财富变成废物。”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

       的确,健康对于人类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它不仅是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还是人类社会发展前行的源泉。

       影响人的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环境因素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国内外学者一致公认,80%的癌症是由环境污染引起的。环境中的有毒有机物和重金属经过呼吸道、消化系统、皮肤等途径被人或动物所吸收,致使细胞畸变,或引发癌变,以致死亡。

       由此可见,改善生态环境,也就等于增进了大众的健康水平。而改善生态环境的唯一出路,就是要推进身边增绿、通过植树造林,来保护好我们的生态,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环境。

       ◆拥有森林就拥有了一道保护健康的屏障

       您知道吗?

       1公顷的阔叶林,一天可以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出0.73吨氧气,可供1000人呼吸;

       绿色的环境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体肾上腺素的分泌,降低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在使人平静、舒适的同时,还使人体的皮肤温度降低1℃至2℃,脉搏每分钟减少4次至8次,听觉和思维活动的灵敏性增加近1倍;

       森林中的植物,如杉树、松树、桉树、橡树等,能分泌出一种带有芳香味的气体“杀菌素”,能杀死空气中的白喉、伤寒、结核等病菌。

       ……

       一个个实验、一组组数据表明,森林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对人健康不利的环境因素,增进大众的健康。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现在一到周末就往郊区跑,吃住都在乡下,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图个啥?就是要向青山绿水要健康。”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说。

       近年来,为了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很多地区都在加快城市森林的建设,推进身边增绿工程,这些既是提高城市生态承载力、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遏制气候变暖、应对全球生态危机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拥有树木和森林,就等于拥有了一道保护健康的屏障。

       如何利用这道天然屏障以保护大众的健康,如今,伊春人有了自己的想法。据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介绍,他们想利用伊春独特的生态资源进一步开发森林的防病治病、康体养生、愉悦身心的功能,以此唤起人们对森林的关注,推动中国森林、健康与养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伊春人的思考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要发展,就必须重新认识人与森林的关系,不但要认识森林对现代文明的贡献,还要认识森林对未来人类文明的极端重要性;必须重新认识森林持续发展对人类生存和健康的保障作用。只有在认识上改变过去以人为核心的价值观,建立起人与森林的和谐关系,才能使森林为人类未来的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森林是人类的医药宝库

       《神农本草经》是我国第一部记载药物的专著,上面记载药物365种,其中植物药237种。目前,我国有药用记载的植物、动物、矿物共计12694种,其中药用植物11020种,约占中药资源总数的87%,而很多又都来自森林。

       “森林是人类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药物来源,即便西医西药强劲的今天,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绝大多数药物依然取自丛林,发达国家如欧美仍有1/4药品中的活性配料来自于药用植被。而且,森林无处不在的药用价值还充分体现在人类社会与森林的广泛互动上。”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焕良说。

       医学领域与森林有着这样紧密的关系,那能否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发展呢?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范吉平告诉记者,森林医学和中医学都属于一种自然的疗法,如果二者能配合治疗会更好地促进疾病的恢复。像德国的森林疗养所都是纯粹的“森林浴”、“森林地形疗法”等。“应该说我们的手段可以更多一些,特色也可以更浓一些。”

       范吉平说:“我们可以从医和药两个方面,把中医的理论与森林相结合。从医的方面讲,可以仿照德国在林区建设一些有养生保健、森林浴、森林医疗等健康促进、疾病恢复方面的机构。同时,要尝试着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样才会促进这项事业的发展。如果不建机构,大家应尽可能多的接触森林,去进行森林浴,到森林中去呼吸对人体有益的负氧离子;从药的方面说,要想把药做好,就要更充分地挖掘这些资源,以便更广泛地为人类造福。”

       ◆森林食品是餐桌上的保健品

       “民以食为天”,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以自己的民族行为和独特的经济基础发展着。而食品与人类健康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正在纷纷寻求各种有益健康的食品。森林食品以其天然生长、营养丰富、具有多种养生功能等特点,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

       据伊春市农委主任冯武成介绍,首先,森林食品中含有许多药效成分,如龙芽楤木是一种五加科灌木,春季萌生鲜嫩茎叶,人们采摘下来,可以水焯后蘸料食之,其独特的清香令人久久回味。同时它还含有宝贵的药效成分,其植株总皂甙占总酚含量的20.4%,是人参的2.5倍,对人体有兴奋和强壮作用,对急慢性炎症、各种神经衰弱都有较好的疗效;桔梗是一种桔梗科草本植物,其根部在朝鲜、韩国、日本被当作蔬菜普遍食用。它还是常用的中药材,含有桔梗皂甙、白桦酯醇等成分,有较明显的祛痰、抗炎功效。其次,森林食品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蕨菜每百克鲜品含粗蛋白1.6克、碳水化合物10克、胡萝卜素1.66毫克,比一般栽培蔬菜高1倍至8倍;蓝莓,所含的有机锗、有机硒、熊果甙等特殊营养成分是任何植物都无法相比的。经常食用,可消除视疲劳,延缓脑神经衰老,对由糖尿病引起的毛细血管病有治疗作用。

       利用饮食防病治病,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为历代医学家、药学家所肯定。我国《黄帝内经》中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成了预防医学的鼻祖,形成了《食疗》系统。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告诉记者,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食用菌也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它具有高蛋白、低脂肪、防医抗病的特点。“大部分菇类的蛋白质含量高,2公斤鲜蘑与1公斤牛肉营养价值相同。而每100克食用菌中钙含量为,银耳380毫克、黑木耳357毫克,蘑菇181毫克,香菇124毫克。因此,每日食用200克银耳或黑木耳就能满足钙的需要。老年人每人每日需铁10毫克以上,而100克鲜蘑菇中含铁188.5毫克,完全能满足人体需要。概括地计算,每人每日食用25克食用菌鲜品,就能起到保健品的作用。”

       ◆借鉴德国森林健康产业发展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最早关注并着手治疗“文明病”、“慢性病”的德国,如今在森林医学的领域又有了一些新突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德国专家葛瑞柏告诉记者,森林康复养生在德国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这期间也在不断改进、研究。“我们那里的医院都建在森林中,住在康复疗养中心的病人不仅每天都要听音乐,还要喝具有不同治病功效的地下水,以利于身体的康复,而这些都有专门的医护人员来负责管理。”

       葛瑞柏说,如果是肺病、气管炎的病人,他们还有一种特殊的办法给他们治病。“像有瀑布的地方,空气负氧离子就会很高,我们这里没有瀑布,就把含盐分很高的地下水通过一个装置让它从树上轻轻洒落下来,病人躺在旁边呼吸,效果很好。”为了证明他们那里地下水的神奇功效,他还指着自己左手的小手指说,因为喜欢打高尔夫球,曾经导致小手指的骨头变形,上次回德国后用了一种水进行康复疗养,4个星期后就好了。

       “地下水能治病,但中国没有人去研究。如果要发展森林健康养生,这是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葛瑞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外,在德国,病人除了康复疗养外,还会享受到工作人员特别周到的服务,如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味满足他们的饮食需求,为游客提供不同地方的报纸等。

  (作者: 张红梅)        (编辑: 杨华)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