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如何守住生态高地

     中国绿色时报12月6日报道   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青海虽然生态总量不大,但生态区位极其重要。在高海拔地区,不仅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挑战,动植物也同样如此。在这样的背景下,青海森防成就了特殊典型

       大美青海,天高云阔、苍鹰翱翔,青草无边、牛羊满坡。传说这里的土壤是几亿年堆积的尘埃,被称为脆骨土。由于自然条件特殊,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显得弥足珍贵。

       林业有害生物并没有放过这片脆弱的土地。近年来,由于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青海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日趋严重。这里已然成为需要全力镇守的生态高地。

       从2005年开始,青海省林业局先后启动退耕还林区鼠害、天然林区小蠹虫、荒漠灌木林区金龟子、杨树病虫害4项省级林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工程。全省累计投入防治资金4000多万元,年均防治180余万亩,使部分地区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得到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

       退耕地鼠害猖獗

       ——专项经费治

       退耕还林让青海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恢复,却也给高原鼢鼠创造了优越的适生环境,种群数量急剧增加。目前,鼠害已成为青海发生面积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和危害最严重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截至今年7月的统计显示:全省退耕还林区鼠害发生面积达157.57万亩。

       根据典型调查,在退耕还林地中,高原鼢鼠的鼠口密度为2只/亩,苗木平均啃食率达30%、致死率达20%,严重影响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面对危害猖獗的鼠害,青海省大力推动鼠害联防联治,以4元/只的价格回收,动员退耕区农牧民参与防治,并组成防鼠专业队,采用人工捕捉、弓箭射杀等方法控制种群数量。2009年,东部9县林业部门成立灭鼠专业队67 支,出动专业灭鼠人员577人,共捕捉高原鼢鼠72万只。

       青海省林业局森防站站长才让旦周介绍说,经过人工捕杀、天敌防治后观察发现,鼢鼠的繁殖数量开始从一窝三四只发展到一窝七八只,这说明它们也在有意识地维护种群数量。

       从2007年至今,省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作为除治鼠害的专项经费。目前,西宁市森防部门建立了天敌繁育中心,已通过国家林业局立项支持。

       天然林病虫威胁

       ——损失在控制

       胸径20厘米的云杉在青海已经生长了近百年。在天然林区,云杉小蠹虫、云杉矮槲寄生害、高山毛顶蛾等害虫威胁着这些珍贵树木的生存。

       据统计,从2001年起至今,青海省小蠹虫发生面积达到25万亩,对天然林森林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云杉矮槲寄生害也在不断侵占云杉的生存空间。

       云杉在全省仅100万亩左右。才让旦周介绍说,在土地贫瘠地区由于病害造成的树木死亡将无法恢复,对青海的生态来说是致命的损失。在小蠹虫危害重灾区黄南州,从2003至2006年被迫砍伐病害云杉5000立方米,可谓损失惨重。

       低海拔地区有害生物的天敌在青海会由于高原反应而达不到防治效果。

       为提高森防技术水平,探索疑难病虫灾害的防治办法,从2005年开始,在国家引智项目的支持下,青海先后邀请捷克、瑞典、斯洛伐克、美国等国外专家合作开展研究。目前,专家已在世界上首次鉴定合成出3种云杉小蠹虫聚集信息素,并成功应用于防治生产。同时,与中科院动物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也建立了合作研究机制,北京林业大学先后有3名研究生在林场长期蹲点开展小蠹虫、寄生害的研究。

       防治生态核心区

       ——底线无公害

       才让旦周说,青海生态地位特殊,自然条件特殊,病虫害种类也特殊。保生态,就必须走无公害防治这条路。

       以青海湖为中心的荒漠灌木林林业有害生物近年发生严重,而在青海湖重点生态区域严禁使用化学药剂,已全面实施无公害防控措施。

       目前,退耕还林和沙棘基地鼠害坚持以人工捕捉为主,天然林区小蠹虫防控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信息素防控为主导,荒漠灌木林区金龟子防控继续开展阻隔式色诱技术为主导的综合防控技术措施,西宁、海东地区开展利用天敌等生物防治试点,西宁市的多个县(区)则通过采伐虫害木、打孔注药、人工砸卵等措施减少黄斑星天牛疫点数量、压缩疫区面积。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94.13万亩,同比减少62.87万亩。为了守住这宝贵的生态高地,青海一直在努力。

       采访手记

       青海很远,但生态离我们很近

       离内地很远,海拔很高,这是青海给人的印象。但是,青海湖这颗“绿宝石”润泽着四季往来的生灵,祁连山脉的天然森林养育着无数高海拔地区稀有的动植物,三江源区的生态惠及着中华民族的亿万儿女。

       所以,青海并不远,她的生态离我们很近。鼠害猖獗破坏新生苗木,小蠹虫危害云杉无法根除,矮槲寄生机理尚未明确……这些都是对我们共同享受的生态的威胁。

       青海的独特不可复制,被破坏了就不可再生。“防治有害生物坚决不用化学药剂”,才让旦周等青海森防人的坚持让人动容。

       比起北京、上海的寸土寸金,青海可谓是寸绿寸金,生态资源在这里是最可宝贵的东西。从青海森防工作者为保护生态的努力和坚持中,记者得到启示:呵护青海的生态,不仅仅也不应该是一个地区的责任。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