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2月01日讯  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在2008年取得较大成绩的基础上,2009年又有了新的突破,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成功开展“利剑2009”云贵川渝藏联合执法行动。在本次行动中,全市累计出动人员达3957人次,检疫车辆1467车次,投入各类经费708.36万元,对全市3642个涉木经营企业、847个种苗花卉经营单位、170个园林绿化单位、339个使用木质包装企业、20个涉木口岸进行了执法检查。
  二是进一步加大了检疫执法力度,检疫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共查处违规调运的检疫案件289个,检疫案件查处率达到100%,涉及案值1300多万元。首次对违规调运摩托车木质包装的同车六个货主分别下达处罚决定书,对其进行了罚款和补检处理,再次证明了重庆森检执法人员能够敢于执法,大胆执法的决心。
  三是加强了产地和调运检疫工作。全年应施种苗产地检疫面积为18.77万亩,实检18.64万亩,完成产地检疫苗木:40395.9万株,花卉:25021.2万株,木材:5.88万立方米等,种苗产地检疫率达99.3%;全年完成调运检疫种子:380吨,苗木:6141.57万株,花卉:266.68万株,木材:18.4万立方米等,调运检疫率:100%。森林工程用苗复检率达100%。通过加强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复检等工作,保证了全市森林工程用苗的质量。
  四是检疫监管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全年全市在2008年检疫登记的基础上。又新增检疫登记涉木企业和个人699家,达到7710家。各级森检机构先后对7370家登记的在册企业实施了监管,检疫监管到位率达95.6%。
  五是扎实开展了检疫执法宣传。各级森检机构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林业植物检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造声势,向各级领导、相关单位、相关企业发放行动专报和相关检疫法规宣传资料。据统计,全市2009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9540份,发布各类简报、新闻412篇(次),其中,网络简报296篇次,传统媒体116篇次(含省级以上电视台、报纸报道42篇次,区县级74篇次,专项行动期间信息覆盖量达1.74篇次/天。特别是今年首次开展对物流企业、广大驾驶员进行广泛宣传,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六是在行业内率先成功申办《林业检疫公路检查证》。2009年,重庆市成功申请办理了《林业植物检疫公路检查证》236个,为全市第一线检疫执法人员争取了合法的上路行使职权的资格,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检疫封锁网络的瓶颈问题,为全市森检执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必将为重庆市全面阻击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