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谋划“十二五”林业和园林有害生物防治

    “十二五”期间,合肥市林业和园林有害生物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以提高防灾、控灾、减灾能力为中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由被动减灾向主动御灾的转变。建立现代化林业和园林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防治减灾体系和应急反应体系,实现林业和园林有害生物防治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降低主要有害生物的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促进森林健康成长。到2015年,全市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0%以上,测报准备率达到85%,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5%以上。
    监测预警体系:实施以市、县(区)级监测点建设为主的测报体系建设,完善国家、省、市、县“四位一体”的监测预报网络体系,健全市、县(区)、乡(镇)三级网络森林医院系统,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建立举报有奖机制,鼓励公众参与有害生物监测和举报。
    检疫御灾体系:严格执行《森林植物检疫登记管理办法》和《检疫要求书》规定,加强产地检疫工作,规范调运检疫程序。加强检疫执法队伍和检疫御灾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1个远程诊断与鉴定中心,健全市、县(区)级检疫检验试验室。
    防治减灾体系:组建县(区)、乡(镇)级防治专业队,引进社会化专业防治服务公司,实行专业队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建立防治示范区,以辐射和带动面上防治工作的开展,提高防治作业质量。根据各类病害发生规律,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开展试验研究工作,摸索有效的防治方法。
    应急反应体系:制定重大林业和园林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和应急实施方案,建立市、县(区)级药剂药械储备库,成立有害生物防控应急队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