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冬”景园将现大蜀山西麓

  今后,大蜀山上468亩得了松材线虫病的松树林将被彻底伐除,代之以“春景园、秋景园、冬景园”三个森林景观,种植红梅、樱花、柿树等。昨日,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今年还将对野生动物园内外573亩混交林中的病松树实施强度择伐。

  468亩重病松林将全部砍伐

  据介绍,大蜀山的松树是1998年被发现染有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原因是当时驻山单位进行施工中,从外地调入已被松材线虫病感染的松木制品、松木包装材料而人为传至的。

  疫情发生后,虽经“保守治疗”,但全山病重地块仍有山体西部的468亩松林;野生动物园内外573亩混交林,也有部分松树染病。按照方案,上述468亩的松树纯林将全部砍伐;573亩混交林中,已经发病的、死亡、长势较弱的松树,实施强度择伐。

  “春、秋、冬”景园将现大蜀山

  对因松材线虫病疫情根除而形成的采伐迹地,将按照“森林景观为主、园林景观为辅”和“改善结构、提升质量”的理念,使用10公分以上的大规格苗木,进行植被恢复,再造森林景观。

  具体方案是:将位于山体西北部的468亩松树纯林皆伐后的迹地区划为春景园、秋景园、冬景园三个区域。采用不规则块状混交方式进行种植红梅、樱花、桂花、柿树、香樟、乌桕、三角枫、五角枫、枫香、马褂木、雪松等。使区域形成春日春花烂漫、夏日绿树成阴、秋季色彩斑斓、冬季绿意盎然的四季美景。

  对野生动物园内外的573亩混交林分择伐后的迹地,采用丛植、群植、孤植等自然方法进行栽植。选择红梅、樱花、桂花、香樟、乌桕、马褂木、五角枫、三角枫、雪枫等树种进行配置,丰富生物多样性。(实习生徐学山、记者武静)

编辑: 唐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