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实现

     
      宣城市2009—2010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十分繁重,按照省政府与宣城市政府签订的《2008—201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和省指挥部办公室批复要求,该市本年度必须扑灭三个县级疫区,全市松材线虫病发病区的皆伐任务占全省皆伐任务的55.3%,且除治山场属于混交林,山高坡陡,而且松材线虫病发生点多面广,除治战线长,机械作业困难,除治难度极大,加上去冬今春雨雪天气过多,严重影响除治进度。为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的实现,宣城市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1、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有关领导多次听取了市林业局的专题汇报,并就除治工作作出了批示;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林区的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并拨专款用于松材线虫病除治;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亲临重灾区,督查、指导除治工作。
    为切实贯彻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2009年11月6日,宣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高等榜、市长虞爱华对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彪明满同志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2008—201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县级政府对本地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任期目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松材线虫病防治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松材线虫病防治主要负责人。调整、充实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机构,全面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2、精心组织协调,落实防治措施。按照宣城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的《2008—2010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书》和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批复要求,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全力以赴,严格按照防治目标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宁国市针对拔点任务重,松材线虫病发生点多、面广,除治工作战线较长,组织困难等诸多不利条件,按照“砍得下、管得住、还得上”的除治管理思路,及时制定了除治实施方案。确立了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三步走的具体除治计划,即:第一步对皆伐乡镇实施重点突破,限期完成,对块状皆伐其他病区乡镇,3月底优先解决死松树尤其是病死树源头清理;第二步4月底对现行病死树所在小班的松木皆伐除治;第三步对散生木和其他暂未发病的松林延期至5—8月份进行;宣州区、广德县先后以指挥部或政府文件印发了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施工作业方案,对各除治单位工作任务作了细致地分解,要求务必在省指挥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除治工作任务。   
    除治期间,省林业厅、省林检局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多次来我市实地督促除治进度、检查除治质量、解决和协调除治过程中的问题。
    3、建立相关制度。建立领导分工负责制定、专业队采伐除治制定、疫木限期除治通知制度、特别通行证运输制度、定点流向保证金制度、疫木采伐计划单列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施行,极大地提高了除治工作的成效。
    4、以黄山三道防线项目为支撑,强化除治资金筹措和投入。采取政府财政预算和项目资金配套,林业部门筹集点、定点加工企业出一点、乡镇贴一点、林农劳务贡献一点等多种方式,广泛筹措除治经费,以保证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