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宣传 促进淮北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林业有害生物是我国森林的主要灾害之一,被人们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它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也给社会经济、生态环境及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严重影响。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对于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淮北市位于安徽北部,地处华东地区腹地,辖濉溪县、烈山区、杜集区和相山区,共35个乡镇、办事处。总人口215.8万人。境内地势平坦,四季分明,气候温和,交通便捷,经济发达。截止到2008年底,全市林业用地面积72万亩,有林地面积66万亩,森林覆被率16.22%,林木绿化率19.55%。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林业厅的大力指导下,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以先进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思想和理念为指导,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防治方针,积极推行森林健康理念,把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贯穿于林业生产全过程,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无常及极端天气的出现,林木生长生理健康指数受到影响,树势较弱,再加上树种单一,纯林面积过大,致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也逐年增加,特别是世界检疫性有害生物美国白蛾已在我市毗邻地区蠢蠢欲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为深入贯彻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关于开展“森防宣传月”活动的精神,促进依法防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就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谈以下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加强宣传,是体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要性的需要

近年来,我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及危害程度,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随着造林面积的增加,总体发生面积和危害程度还是呈逐年上升和加重趋势。杨树天牛、杨树食叶害虫及石榴病虫害,严重危害我市杨树和石榴两大产业资源,给林业经济及生态服务功能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特别是2006年在濉溪县五沟镇发现草履蚧以来,目前已经在部分区域发生并呈扩大危害趋势;世界性检疫性有害生物美国白蛾已在距我市不到100公里的地方大面积发生,构成极大的潜在威胁。这些有害生物发生和蔓延,严重制约着我市林业又好又快的发展,防控有害生物已成为林业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宣传工作。

二、加强宣传,是营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浓厚氛围的需要

各级森防机构承担着防控林业有害生物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很强的工作部门,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单靠我们森防部门自身力量是很难完成各项防控工作任务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必须要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下,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林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才能够取得实效。因此,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森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和政策,使更多的人了解森防、重视森防、参与森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认识度,便于开展群防群治,在全社会形成共同观注、共同参与森防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使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林权结构分散化,给森防工作带来诸多新问题、新难题,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组织协调难度明显加大。因此,就更需要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

三、加强宣传,是传播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技术性的需要

森防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既涉及到寄主植物、有害生物,也涉及到影响灾害发生及严重程度的环境和气候条件等诸多内部因素和外部条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环节多,包括监测预报、检疫检验等预防性技术措施,也包括药剂药械、生物制剂和具体的防治组织实施等应急救灾技术措施。因此,需要通过宣传一些专业技术性的知识和技能,并培训一批具有专业技术的防治队伍来承担此项工作,促进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四、加强宣传,是争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投入的需要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投入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财政投入,是挽回林业经济损失和保护生态功能所不可缺少的一项财政支出,因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一项投入很大的工作。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投入主要还是依靠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投入,这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需要全社会,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去筹措资金,支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开展,引导林农采取投资、投劳等形式,组建防治联合体或林木管护公司,建立联防联治的投入机制。因此需要大张旗鼓的去宣传,造声势,营造社会舆论氛围,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促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事业的发展。

总而言之,宣传是各项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是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不断发展的推动器,只有加强宣传,不断宣传,牢固树立宣传就是动力这种意识,才能全面促进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