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色天幕毛虫及防治措施

       棕色天幕毛虫Malacosoma dentata Mell   (枯叶蛾科)
    国内分布: 江西、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湖南、四川等地。
    形态特征: 成虫 雄虫翅展 26一30 mm;雌虫翅展 32-38 mm。雄蛾体翅棕色。触角鞭节棕色,柿齿棕色。胸和前翅棕色,略带黄色;后翅略带赤色。前翅中央有2条深棕色横线,内横线较直,外横线略与外缘平行,形成上宽下窄的横带。前翅外缘M1脉至 R 5脉间明显外突2缘毛灰白色与褐色相间,突出褐色;后翅缘毛灰白色。雌蛾比雄蛾色浅,呈浅棕色,翅面横线纹和缘毛的颜色同雄蛾。 卵 椭圆形,表面灰白色,产小技上。 幼虫 老龄幼虫体长约 40-50 mm,灰黄色,蓝色;头部褐色,胸部第一、二节和腹部第八节和末节背面有褐色长形大斑。背线、亚背线、气门上线均为桔黄色;测线呈褐色宽带;自第三胸节开始,宽带上部是灰黄色长形纵斑;全体密被黄色长毛。 蛹 黄褐色,外面有丝质灰白色茧。蛹长 15—20 mm。
    生物学特性: 在长江以南1年发生1代,以卵越冬。第H年2月份孵化。幼虫取食嫩叶,并将叶丝连缀成丝幕状。稍大有吐丝下垂分散取食习性。幼虫共6龄。老龄幼虫夜间上树取食树叶,白天常集中在树干下部成分权处做一极薄的丝幕,群集其中。危害盛期为4月份。幼虫最喜吃枫香树叶,大发生时常将枫香树叶全部吃尽,之后亦吃毛栗、栎类、朴树等。老熟幼虫于5月上旬在树干基部枯叶下及树皮缝处结茧化蛹,蛹期半月左右。成虫于5月中、下旬羽化。卵成块状产于小枝上。卵期长达250多天。成虫产卵量150-600粒左右;寿命6天左右;有强趋光性。平庸赘寄蝇寄生率较高。
        防治措施:
        1、人工摘茧根据棕色天幕毛虫下树在杂灌丛中背面集中结茧化蛹习性,且茧白色较大易发现,人工摘茧。 
        2、保护天敌该虫蛹期寄生性天敌较多,可把野外采摘的茧中已被寄生的蛹(茧壳上有褐色水渍斑块)捡出放回林中或不采摘,以保护其天敌。
        3、化学防治在该虫大发生时可采用多种杀虫剂消灭幼虫。如25%灭幼脲Ⅲ号3 500倍液; 20%杀灭菊酯2 000倍液; 25%溴氰菊酯2 000倍液; 40%氧化乐果800倍液。用机动喷雾机于傍晚喷雾树冠,防治效果均在90%以上。还可根据该虫2龄后在树干中下部约2~5 m处结网群集习性,用菊酯类药液喷入网幕内,防效达95%以上。喷施方法:用背负式喷雾机,喷头选用直喷式,操作时只用竹竿钩破网幕,把药喷入网内。
        4、毒绳法阻杀幼虫该虫幼虫老熟后下树结茧化蛹,采用在树干上绑菊酯类农药毒绳可阻杀下树幼虫。方法是:用20%杀灭菊酯与机油按1∶8混合调好,纸绳浸泡0.5 h后,捞出晾干后绑于树干胸高处,防治效果在90%上。此法效果显著,成本低、使用安全、方法简便易行,特别运用于高山缺水地区及树木高大地区。
        5、灯光诱蛾该虫成虫具趋光性,在危害较重林地集中设置诱虫灯、诱杀成虫、效果较好。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