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木种苗会议举行

    11月7日,国家林业局在合肥召开全国林木种苗工作会议,总结近10年我国林木种苗工作成就,深入分析当前林木种苗面临的新形势,部署“十二五”期间的林木种苗工作任务,努力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奠定坚实基础。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副局长张建龙,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树丛出席会议并讲话。

  贾治邦在高度评价我省林业工作特别是构建现代林木种苗发展体系、推进林木良种化的做法和经验后指出,种苗工程是基础工程、百年工程、命脉工程,是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种苗工作要做到“一把手抓种苗,超前抓种苗,下大力气抓种苗”。贾治邦强调,要开展林木良种选育科技攻关,尽早培育出一批高产、优质、高抗逆性的优良品种,要加强依法治种,建立健全种苗监管机构,全面提高林木种苗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做好主要造林树种、重要乡土树种及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工作,加快开展林木良种的驯化和选育工作,尽快培育出一批耐干旱、耐盐碱的优良树种。要加强林木良种的科技推广体系建设,要完善林木种苗市场体系的建设;要推动林木种苗产业化,大力营建林木种苗交易市场,推动林木种苗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赵树丛详细介绍了我省林业和种苗工作情况。他指出,多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先后实施了“五八”造林绿化规划、林业二次创业、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建设等林业发展战略,实施了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等一批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森林生态体系、产业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在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的同时,森林旅游、油茶等木本粮油、竹产业、苗木花卉产业、林业生物质能源、林下经济等新兴林业支柱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省林业生产总值由2005年229亿元增加到2009年514亿元,年均递增20%以上,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稳步提高,部分地方已经达到50%以上。 “十一五”期间,全省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由40%提高到70%,苗木花卉种植面积由35万亩增加到60万亩,年产值由15亿元提高到40亿元,林木种苗良种化、市场化、法制化进程全面推进,为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林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林业厅(局)长、林木种苗站长出席会议。安徽、浙江等省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会议还对全国林木种苗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