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树烂皮病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

今年我市承担了抑螺防病林、长防林工程造林建设项目,树种主要选择了杂交柳和杨树,由于去年冬天低温冻害,易引起杨柳病害的发生危害,为做好杨柳树病虫害的预防工作,现介绍杨柳树烂皮病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供参考。

症状特点:初发病时主干或大枝出现不规则水肿块斑,浅褐色,病部皮层变软、水渍,易剥离和具酒糟味,后病部失水干缩和开裂,皮层纤维分离,木质部浅层褐色,后期病部出现针头状黑色小突起(分生孢子器),遇雨后挤出橘黄色卷丝(孢子角),枝、干枯死,进而全株死亡。

发生规律:属于寄主主导性病害,病原菌为弱寄生菌,既可营寄生生活,又可在枯死树、伐根、篱笆、棚架等处进行长期腐生生活,成为侵染源。该病发生有明显的周期性,早春至初夏开始发病,夏天停止发展,秋季又再次侵染,只有当树木衰弱时病菌才侵害树木,因此树木移栽后烂皮病发生最严重。该病病菌具有潜伏侵染的特点,在树木生长旺盛时潜伏树体内处于静止状态,树体外无异常表现,生长衰弱时才进行侵染活动。寄主体内的水分含量与树木的活力的烂皮病密切相关,树皮内水分含量越高,树皮内酚类等抑菌物质含量越高,发病就越少。气候条件是影响烂皮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如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少雨,冬季异常低温或温差变幅大等。苗木质量低、栽植不规范、养护管理不善是烂皮病发生的诱因。栽植地土实缺水、土壤贫瘠和人为破坏等是导致烂皮病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因素。

防治方法:

1、适地适树。

2、严格检疫,防止调运带病苗木造林。

3、严把苗木质量关,尽量减少移栽过程中苗木水分的损失。苗木要健壮无病,根幅大,挖时少伤根,运输中采取保湿措施。

4、保护伤口,剪口要平,并涂药保护(如石硫合剂)。

5、在采取上述措施为主的同时,辅以化学防治。在发病初期施用农药,如福美砷、代森铵等。(通讯员:江仕贵)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