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化长江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中国绿色时报9月1日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31日举行“绿化长江重庆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了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这项活动的背景和目的等情况,并与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国家林业局原局长王志宝、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贾治邦说,长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历史上长江两岸森林茂密,景色宜人。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长江两岸的森林遭受严重破坏,导致两岸到处都是荒山秃岭,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政府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植树造林,恢复长江两岸森林植被,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就是要加快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步伐。
  贾治邦说,发起此项行动有三个目的。
  一是为了尽快实现中国几代领导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绿化长江,再现两岸青山、一江碧水的夙愿。长江的造林绿化和生态恢复,一直以来都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毛主席“绿化长江”的号召和其他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下,重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逐步推进。特别是云阳县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已达42%,其中,上世纪50年代营造并存活下来的16万亩松柏混交林,被人们尊称为“领袖林”。近些年来,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的亲自决策和推动下,重庆市实施了“森林重庆”建设战略,并启动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创造了“一年种下十年树”的造林绿化新奇迹,这必将为加快长江两岸生态建设步伐开创新的局面。
  二是为了加快构建长江绿色生态屏障,维护三峡库区及中下游的生态安全。长江流域的生态区位非常重要,是我国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三峡库区及长江中上游的生态状况,直接关系着三峡水库的安危和长江流域人民的福祉。但这一地区的生态比较脆弱,水土流失和土地石漠化比较严重,与其生态地位极不相称。打造长江流域绿色生态屏障,改善三峡库区生态状况,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艰巨任务。近几十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先后实施了长江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使得长江流域的森林资源明显增长。目前,长江流域森林面积为6187万公顷,森林蓄积量35.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4.37%。此次在国家层面启动“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打造长江重庆段两岸600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为加快万里长江绿化提供示范和样板。
  三是为了广泛动员各界力量,真正把绿化长江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长江中上游和三峡地区立地条件较差,造林的面积和难度都较大,管护成本也较高。加快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光靠国家还远远不行,必须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就是通过政府的积极主导,搭建平台,凝聚力量,通过广泛发动,让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捐资捐物、出钱出力,将绿化长江行动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王志宝说,中国绿化基金会作为“绿化长江重庆行动”这一工程的主要参与者,在下一步行动中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通过组织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面向全国广泛宣传“绿化长江”的重大意义,使多种力量支持和参与到“绿化长江”的行动中。二是在中国绿化基金会下设立“重庆长江专项基金”,搭建募集社会资金的平台,立足重庆,面向国内外企业、团体、组织和个人,大力募集社会资金,以此鼓励全社会积极捐赠,支持“绿化长江重庆行动”。三是加强对“绿化长江重庆行动”项目的业务指导,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严格项目检查验收。特别是要严格捐赠资金的管理,确保捐赠资金的使用安全有效,对募集资金实行跟踪审计,并负责向全社会公布。四是中国绿化基金会将不遗余力支持这项工程,使这项有利于子孙万代的工程能够顺利进行。
  黄奇帆说,重庆市把长江两岸森林工程作为“森林重庆”建设的重中之重,准备用3年至5年时间,投入100多亿元,造林380万亩,全面绿化600公里重庆三峡库区两岸。“绿化长江重庆行动”争取用3年时间,通过筹集资金,在长江重庆段的两岸造林200万亩。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