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三种重要的笋期有害生物短期测报及防治建议

在越冬代虫口调查的基础上,结合今冬气候条件综合分析,预计竹笋夜蛾、竹笋泉蝇将在青龙乡、梅林镇、中溪镇、霞西镇等竹产区中等偏重发生。(应注意:3-4月异常气候可能会降低危害程度,如持续的干旱和倒春寒等会造成竹笋泉蝇卵和初孵幼虫的大量死亡)。青龙乡、胡乐镇等地还应注意野猪对竹笋的危害。

在我市,竹笋夜蛾、竹笋泉蝇是笋期最重要的两种害虫,危害的主要虫种分别为竹笋禾夜蛾和毛笋泉蝇。危害毛竹,同时也危害红壳竹、浙皖淡竹、刚竹、早竹、雷竹、乌哺鸡竹等中小径阶竹,造成竹笋品质下降,成竹质量不高,可造成畸形竹或断头竹。据调查,由于一部分林农忽视笋期害虫防治,一般因虫引起的竹笋被害率达到20%以上,一些管理粗放、危害严重的林分被害率甚至高达80%。3-4月是这两种害虫的防治关键时期,提出以下防治建议供参考。

1、注意加强抚育管理,这两种害虫都在地表杂草枯叶(竹笋夜蛾)或浅土(竹笋泉蝇)内越冬,发生程度和抚育管理程度关系密切。清除林间杂草是防治该虫的关键(一般8月份最佳)。4月初出笋前,可以结合喷药使用触杀型除草剂。

2、注意及时清理退笋,以降低虫口密度。

3、对于竹笋夜蛾危害严重的林分,如条件许可,可以在2月底以前,结合施肥加盖客土,在竹林内盖一层约15cm深客土。

4、提倡使用非化学防治措施,特别对于是一些笋用林和笋材两用林。竹笋泉蝇可以采取诱杀,可以使用鲜竹笋、鱼肠等作为饵料在敌百虫或毒死蜱中浸泡后诱杀;条件许可的竹林和发展有机笋的竹林,竹笋夜蛾还可于5月底开始,在林缘挂设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

5、化学防治

   对于历年退笋较为严重的竹林,有必要进行化学防治。出笋前后是化学防治关键期,出笋前全园喷洒,出笋后应对笋重点喷,连喷2-3次。竹笋夜蛾的防治关键期在转株危害期,应把握出笋前和笋初出土期分别施药。竹笋泉蝇的防治关键期进入笋期以前的成虫期。按照笋用林和材用林分别推荐施药药剂:

A笋用林:3%苯氧威或1.2%苦参碱*烟碱复配剂。对于竹笋夜蛾防治后期,可以加入50%或75%灭蝇胺。

B材用林:48%毒死蜱、2.5%或7.5%功夫菊酯、2.5%高氯氰菊酯,还可以使用80%敌敌畏乳油等。

危害严重的虫源地,建议在3月中旬以前,每亩使用2-3公斤3%辛硫磷颗粒剂,全园撒施后浅翻。

近年来,野猪在一些毛竹主产区和退耕还林区危害日趋严重,提出以下防治建议供参考。

1、出笋前

可以使用3%辛硫磷颗粒剂,在竹林周围、林间尤其是野猪经常出没处重点撒施,每周1次。辛硫磷能发出特殊臭味,对于驱避野猪有一定作用,但注意撒施后注意覆土,可以保持1周左右的持效期。  

2、出笋后

可以使用忌避剂如树宝等在集中出笋期涂刷笋体特别是基部,注意在整个成竹期涂刷2-3次,侧重涂刷竹笋基部。(通讯员:吴志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