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冰冻灾害安徽林业受灾情况调研报告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2月19日讯 按照国家林业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于2月9日—10日赴安徽省对林业遭受雪灾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在皖期间,实地查看了农户、林场的雪灾损失情况,听取了安徽省林业厅以及安庆市、潜山县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关于林业雪灾情况的汇报,转达了局党组对工作在抗灾一线的广大林业干部职工的关心和慰问。韩柏泉厅长、程鹏副厅长及有关人员随工作组一同前往地处大别山区的潜山县查看了林业灾情。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徽林业受灾情况

1月10日开始,安徽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降雪过程。全省连续降雪达24天,远远超出1956年和1961年连续16天降雪的历史记录,降雪过程的降水总量也为建国以来最大。潜山县位于大别山区,城区降水量达到86.5毫米,其周边山区最高达到108.3毫米,当地80多岁的老人都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雪。这次降雪低温持续时间长,覆雪厚度大,为历史罕见。全省最低温度达零下12℃,持续低温导致积雪严重。全省20厘米35厘米以上积雪分别达到9万平方公里和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3和1/3。大别山区和江淮之间的区域最大积雪深度普遍超过35厘米,有9个市县(城区)超过40厘米,其中金寨县最深,达54厘米。深山区积雪厚度更大。我们实地查看的潜山县龙潭乡万涧村积雪厚度达到50厘米以上。

长时间降雪和低温,对安徽的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影响,虽然主要交通干线基本保持了畅通,但山区、林区交通阻断、断水断电问题依然突出,部分房屋倒塌,林业损失非常严重。据安徽省林业厅介绍,林木(含毛竹)、苗木损失巨大,国有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和基层林业机构的房屋、林区道路、输电和通讯线路,以及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其他基层林业基础设施毁坏严重,林业职工和林区群众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6日,全省林业受灾面积3425万亩,成灾面积1056万亩;全省林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33.96亿元。林业受灾直接涉及人口280万。

从实地了解的情况看,这次雪灾冻害对林业造成的直接危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雪压导致林木损失严重。实地查看的龙潭乡万涧村,压损毛竹150万根,树木80万株。槎水镇中民林场高海拔地区的树木折损严重。另据沿途了解,岳西县松树折断现象极为普遍。二是低温冻害导致经济林果减产甚至绝收。龙潭乡万涧村2008年春笋和新竹基本绝收,仅春笋一项即损失500万元以上;中民林场1000余亩茶园春茶基本绝收,部分茶树可能被冻死,仅春茶一项即损失100余万元。此外,亳州等地在城市绿化中引种的樟树、棕榈冻害严重。三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林区地处偏僻,基础设施本来就差,雪压后断水断电问题突出,冻融对林区道路将产生毁灭性破坏,林农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万涧村交通阻断、电力中断达15天,中民林场倒塌房屋9间,至今未能通水通电。因为交通困难,我们此行无法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大别山腹地。潜山县的交通也仅部分恢复,我们在前往槎水镇中明林场所经行的省道仅有一条机动车道勉强通行,中途三次下车铲雪推车,路面两侧冰雪厚度仍在20厘米以上。山上积雪厚度更大,矮小树木与道路都已经被雪全部掩埋。

二、应对雪灾举措

灾情发生后,安徽省各级林业部门迅速反应,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及早部署。省林业厅于1月21日就对林业抗灾救灾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启动了应急机制,成立了防雪防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春节前夕,省林业厅还对林业救灾减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

二是全面核灾,及时报灾。在灾情发生后,各级林业部门按照国家林业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时了解灾情,并及时向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灾情。

三是积极应对,开展救灾。区分轻重缓急,优先确保林业职工生活稳定。收到国家林业局紧急下拨的550万元救灾经费后,省林业厅在两天之内就将救灾资金全部下发到受灾最为严重的36个国有林场、苗圃和县市。及早开展雪灾反思,实行科技抗灾、分类指导,针对苗木、新造林和现有林三大类八小类灾害损失分别制定恢复重建技术措施,如针对竹木雪压情况,提出了“一敲、二摇、三扶正”的技术要点,指导林农和林业职工开展减灾自救。动员和组织各级林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慰问受灾职工群众。号召林业职工和广大林农清除积雪,转移受灾群众,抢修相关基础设施。

上述举措,对指导和帮助全省各级林业部门抗灾救灾,减少林业因灾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潜山县提出今后几年内改造和发展10万亩高产油茶林,加快灾区生产生活恢复。

三、工作建议

安徽省各级林业部门对抗击雪冻灾害高度重视,思路清晰,措施得当。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林农和林场职工生活基本安定,林区社会秩序稳定,干部群众对恢复生产信心十足。但当前大雪仍然没有完全消融,林业灾情统计还没有完全展开,林业的实际损失还不明了,林业救灾也才刚刚起步。从了解到的情况看,这次雪冻灾害对林业主要将产生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对森林和树木将产生一系列影响,除形成大量的雪压木外,将使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发生形势产生变化,冻融将导致林地水土流失出现新的特点。二是林农和林场收入将受到较大影响。今年大别山区春茶和春笋有可能绝收,直接影响到当地林农50%以上的收入,长远看还会导致未来数年竹木生产断档。三是林业基础设施损失惨重,特别是林区道路受冻融损失最大。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必须深化对这次林业遭受雪灾的认识,尤其是重视林业次生灾害的影响,充分认识林业救灾和恢复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同时,要辩证分析形势,抓住抗灾救灾的契机,加快恢复生产,大力调整结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核实灾情。全面评估灾害损失及可能的后续影响,在此基础上积极申请救灾资金和减免贷款利息,结合项目资金支持灾区林业生产恢复与重建工作,与专家、群众一起共同研究救灾方案。

二是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以发展促恢复。抓住大雪带来的有利墒情,大力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抓住清理雪压木和林内可燃物的有利时机,开展补植补种,优化树种组成,改善林分结构,积极推进森林经营。在安徽大别山区,根据当地实际和需要,重点推进油茶林新造和改造,争取尽快增加林农收入。

三是实施科技救灾。动员科技人员深入灾区,追踪研究雪灾之后的树木生理和环境生态变化,开展森林经营和病虫害防治(如松材线虫、小蠹虫等)等相关研究和科学指导,积累资料。组织科技下乡,指导基层按照科学规律抗灾救灾。(国家林业局赴安徽工作组魏殿生、高均凯)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