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利指出规划编制要突出三大体系

    中国绿色时报9月21日报道  9月17日,湖北省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会上指出,“十二五”规划编制要以完善提高、拾遗补缺、深化加强林业发展为总体思路,抓住国有林业和农村林业两大板块,突出推进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张永利说,现阶段,各单位、各部门都在抓紧编制“十二五”规划,编制好“十二五”规划以及今后的各类规划都面临着认识、写法、实施三大问题,这三个问题互为因果,相互交织。在认识问题上,首先要深入研究全国林业和生态建设的发展情况,从战略高度谋划林业发展大局,推进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建设。在规划内容中,生态体系建设要突出科学性,不能片面追求短时期内的效益,要稳扎稳打、科学推进,努力实现“双增”目标。产业体系建设要依靠科技支撑丰富产业门类,延长产业链并努力做大做强;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林业产业的社会贡献率、影响力;同时产业发展要突出生物经济,着重发展生物产业。文化体系建设要深刻理解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确立的林业的四个地位,充分领会林业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的深刻内涵,使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领跑作用。在写法问题上,要把对林业的思考和认识科学转化,充分体现在文本之中,同时要与时俱进,在文本中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在实施问题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条件能力建设,这是规划实施和落实的保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对人员的培训。
  张永利肯定了湖北省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他说,湖北省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充分体现了领导重视、调研充分、思考深入、过程严谨、论证科学、内容全面、框架合理、本子完善等8个特点。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