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林业厅积极应对林业雪灾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11月27日讯 自11月15日以来,安徽省由北向南相继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地方出现强暴风雪。从目前统计看,全省林业受灾情况较为严重,面对灾情的发生,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省林业厅高度重视,提前介入,积极主动应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将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上午10时,全省11个市35个县范围内,受灾人数约193万人。此次降雪共造成全省林木受灾面积近450万亩,成灾面积近400万亩,苗木受损1.4亿株,竹林受损8500万根,林区倒塌房屋210间,林区道路损坏350公里,供电线路受损180公里,供水线路受损5500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7亿元。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发展。
  灾情发生前,省林业厅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紧急组织全省林业系统开展应急预防和做好抗灾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11月14日,省林业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一是在厅应急领导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尽快研究部署全省林业系统雨雪灾害应对工作,做好灾害应对工作的上传下达和组织协调。加强对各市、县(市、区)林业局和厅属单位雨雪灾害应对工作的指导。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级林业部门灾情,指导开展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二是坚持深入灾区了解掌握灾情,做好林区群众和林业干部职工的排查摸底工作,掌握职工的吃住情况,及时为困难干部职工和受灾群众及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生活必须品,确保吃饱、穿暖,做到不冻死、不饿死一个人。同时,省林业厅将尽快组成专门应急小组,随时赴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应急工作。三是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灾区开展科技防灾和科技救灾。尽快下发林业冻害防范及施救和灾后林业恢复生产指导手册,供林业干部职工和林农使用,并组织林业科技专家和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山头地块、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现场指导防灾救灾及灾后恢复工作。四是切实做好灾害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各地按省林业厅规范林业受灾上报制度的相关要求,加强灾情调度汇报,落实专人负责灾情调度工作,及时了解、收集和报告辖区内林业受灾情况。同时,省林业厅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同时,要求级各级林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值班,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并确保通讯畅通。对擅自脱岗离岗造成损失或影响防灾救灾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查处。五是做好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包括加强受冻苗木的后续管理,及时清除被害苗木,开展苗木供需情况调查,落实调剂措施,稳定苗木市场。要求各地在积极做好防灾抗灾的同时,尽快利用农时开展造林整地工作,确保在今冬明春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林业部门全力以赴,认真制定各项生产自救措施,组织指导灾区林业抗灾救灾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