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涡阳县确定推广八种新颖实用的天牛防治技术

目前广大中原地区危害黑杨的天牛主要是光肩星天牛和桑天牛。曾经为创造涡阳林业辉煌立下功劳的大官杨,就是毁于光肩星天牛的猖獗危害。单一栽植黑杨树,导致天牛的发生与危害居高不下。为巩固造林成果,天牛防治已刻不容缓。在大力应用毒签插施防治的同时,我们依据多年防治实践,结合外地的新举措,确定8种新颖实用的天牛防治技术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防治天牛的主要措施。8种天牛防治方法为:

一是注药法。每年5月至9月,对胸径8cm以上的高大树木,在距地面1m以下(最好在靠近地面的部位)的树干范围内用汽油打孔机、电动打孔机或手工钻打孔,孔口向上倾斜,与水平面夹角成15°-45°,孔径0.6-1.2cm,孔深2-3cm,孔数1-5个,均要随树木胸径的增大而增大(多)。用专用注射设备或注射器向孔内注入原药,每孔2-4毫升,然后用泥堵封孔眼。药剂为16%虫线清、绿胺磷、虫光光、20%康福多(吡虫啉)。为了解决钻孔机成本高,操作费时以及孔洞不利于树木健康正常生长的矛盾,可采取少钻孔多注药的方法,即在同一钻孔内,第1次注药7—10天后,实现第2次注药(以此类推),杀虫效果更佳。此方法需连续防治2年才能保证有明显的防治效果。适用于“四旁”林、片林的林缘部及散生树木,被害株率在10%以上,虫口密度在5条/株以上,危害中度以上的林木。防治虫态:幼虫、成虫。

二是喷雾法。每年的9-10月,利用高压喷雾机或车载喷药防治系统,利用内吸性很强的新型药剂进行大流量喷雾防治,也就是对受杨树天牛危害的树干、枝叶喷洒16%虫线清200——400倍药液,在防治天牛的同时兼治末代食叶害虫。据我们于2005-2006年连续两年在8—9年生三倍体毛白杨上的应用,桑天牛的虫株率由原来100%下降至10%以下;亦可用8%绿色威雷微胶囊剂300-400倍液在天牛成虫羽化始盛期前(一般在7月中下旬),进行树干、大侧枝喷雾,以树皮微湿为宜。据试验,残效期长达60—80天以上,对天牛幼虫、成虫防治效果好。此法特别适合大面积防治和高大杨树的天牛防治。

三是灌药法。在离杨树树干基部0.5m处围绕树干一周用打制成型的钢纤打若干个深度40cm的洞,用16%虫线清乳油50-100倍按每cm胸径3-5ml剂量灌根施药,一次便可杀死天牛当代1-4龄幼虫全群,次年再次施药杀灭上代子代全群,是一个十分简便易行的防治方法,适合多种类型的杨树天牛防治。

四是兼顾法。杨树专用注干剂是含有槐定减类(双稠哌啶类生物碱)的促长剂,它的主要成分是从我国荒漠有毒灌草中提取出来的生物碱。该产品除对杨树、泡桐具有促进生长和防治病虫害的功效。该生物药剂在对杨树注干后,不仅对杨树树干的增粗有明显效果,而且对杨树天牛和食叶害虫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每年的4-7月可注干2-3次,能够基本抑制杨树天牛和食叶害虫的危害。

五是注射法。系从陕西引进的专利技术产品——微孔缓释控释注射器和技术,将配制好的防天牛农药注入微孔缓释注射器内,采用的药剂为16%虫线清、虫光光、绿胺磷、20%康福多(吡虫啉)等,然后在在遭天牛危害的杨树的干基部,用直径2.5毫米的钻头、(钻头可用针锥子固定打孔)或用直径3毫米,长度2.0-2.5寸的铁钉打1-3个与水平成45度夹角,深至木质部1.0-2.0厘米且相互对称的小孔.随后拔掉注射器上的保护胶帽,用手捏住注射头,将注射芯稍用力插入钻孔,轻捏注射器瓶身,直至透气孔出液,瓶中有气泡出现为止;经过4-24小时药液可全部进入树体,从而达到防治天牛的目的。微孔缓释控释注射器械可多次使用,操作简便易行,容易为广大农民所接受,值得今后推广应用。

六是生物法。以天牛为主的蛀干害虫,幼虫钻到树木的木质部进行危害,危害性很强,防治杨树、果树的天牛一直困扰着果农。利用蚂蚁好吃植物油的特性,将花生油用针管注入虫道内,吸引蚂蚁顺树蜂拥而至,花生油滑入虫道内,虫子粘上花生油就往洞外爬,被蚂蚁包围咬死,有的虫子在洞内就被蚂蚁消灭,治虫率可达95%左右,十分适宜果树和3年生以下杨树天牛的防治。

七是专业法。利用西北农业大学生产的“树虫一针净”和四川国光农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专用天牛杀虫剂,先利用铁钉或手工钻在树干基部依据树的粗细打1—3个小孔,然后往小孔内插入防治天牛的专业制剂,待药剂渗完后用湿泥封孔。

八是包扎法:采用绿胺磷乳油10倍液(或16%虫线清15倍液),在天牛成虫羽化盛期,用板刷将稀释后的药剂在树干上均匀涂抹,以树干充分湿润、药剂不往下流为度,涂药后用40厘米宽的塑料薄膜从下往上绕树干密封,在涂药包扎后第15日,拆除塑料薄膜。因涂药后,药物通过树液流动运行输至整个树体,未进行涂药的主干以上部位,蛀干害虫也得到同样的防治效果。

以上8种防治举措将分别依据不同林地类型、立地条件、树木大小、交通状况、面积的多少来选择,既可单独使用,亦可两种或多种措施联合使用,确保防治达到操作简便、经济高效、干群接受、易于推广,最终为被广大民众所接受,是天牛防治成为树木经营者的自觉行动。(化绍新钓鱼视频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