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摁下了苗商的快进键?

    中国绿色时报12月7日报道   在日益火爆的苗木市场,苗商们似乎也随着市场的迅速升温,变得越发急不可耐。

       大量新建苗圃的出现,原有老苗圃的伺机扩建,苗木产业已经像一队急速行军的大部队,跟风种植的特征日益明显。

       目前,我国苗木产业仍以中小苗圃居多,他们是这个急行队伍中的主力军。他们在这个急行的队伍中演绎着盲目和激进,他们焦躁不安地跟随市场,任由市场摆弄,掀起一股跟风热潮。

       然而,他们又是安稳的,他们深知苗木市场“一热就追、一追就跌、一跌就砍、一砍又涨”的产业怪圈,却选择心安理得地顺应这种轮回。

       当传统产业遭遇现代市场,是什么让苗商们的激进与满腔热情用在了被市场掌控,而不是掌控市场?

       繁荣市场的诱惑

       对于苗商来说,市场所显现出的高额利润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苗价不断上涨、苗木销量不断增加、苗木生产面积不断扩大的大市场环境下,苗商们很难保持冷静与理智。

       苗木行情自2006年开始好转,到今年上半年创下历史新高,至此苗木市场已红火发展了5个年头。

       据媒体报道,今年苗市,从大规格苗木到中小规格苗木,无一例外全都俏销,就连积压多年的存货也都售罄。

       随着国家城市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的持续加大,苗木产业直接被拖入了发展的快轨道。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甚至到乡镇、农村,市场上对于苗木的需求量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据了解,目前业外资本纷纷投入苗木市场,各地出现的囤苗现象背后隐藏着众多业外资本的身影。

       他们下大力、斥巨资忙于新建大规模苗圃,把眼光盯准未来的高品质、大规格苗木市场,他们依靠着经济的优势直接在各地收购高质量半成品苗,这些业外资本的介入,直接将苗木市场中小规格苗木行情拉入一个新的高潮。

       当“断货”、“脱销”、“苗荒”成为时下业内流行语时,足以证明苗木市场已经充分给予了苗商们一个“快”速发展的平台。

       产业缺陷的考验

       然而,平台的背后,产业固有的致命弱点正伺机潜伏着。产业结构的不完整和市场竞争的无序状态随时有可能颠覆这个欣欣向荣的产业。

       生产面积过大、产销信息不畅、供需脱节等固有问题被掩盖在了红火行情的背后,却从没有消失。

       从全国范围来看,虽然目前整个苗木行业内已不乏规模化、专业化的大型苗圃。但总的来说,分散、不成规模的中小苗圃仍然占去了行业的绝大部分席位。

       目前,产业品种结构的不完整,使得市场上缺乏具有自主性、功能性、文化性以及差异性的品种。大多数中小苗圃在资金和技术的限制下,不敢问津新品,他们种植着多而杂的品种,把目光放在短线产品。如此周而往复,一旦市场跌入谷底,产业内单个品种的产量超出市场需求,就会造成产品积压。

       一直以来,在我国苗木产业内缺乏着行之有效的苗木标准,这直接导致了市场上苗木质量的参差不齐。对于大多数实力薄弱的中小苗圃,种养技术不精、管理不规范是一种普遍现象,大多数苗圃栽植苗木密度过大,致使许多苗木树冠偏小、甚至偏冠,严重影响了苗木质量。如此一来,跟对了路,也不一定有好产品。试想若干年后,当产品集中上市时,显然质量上的差距,很容易使得中小苗圃在市场上败北。

       在我国苗木产业分工尚不明确的时候,业外资本的涌入,无疑加剧了产业内的混战。中小业者不顾风险,只看利益,一头扎进苗木市场,造成产业内生产面积的剧增。

       生产面积剧增的背后显现出的是行业的拥挤,大家都想从这份“甜蜜”的蛋糕里多分一块,于是无序竞争成了顽疾。曾经有媒体报道,在苗木业市场上,存在着原子核似的裂变现象,一个企业盈利了,员工就跳出来自立门户,面对这样双生子似的竞争对手,相互的压价就成了市场上固有的恶性竞争方式。

       对于中小苗圃来说,选择品种就像在“押宝”,他们没有资金与技术去与大规模企业抗衡,也没有冒险的勇气去跳出现有市场,放眼未来。因为,一旦选择不对路,销售受影响,土地成本和管理费用就会难以承受。所以,在目前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他们更加愿意抓紧眼前。

       然而,产业固有的问题随时威胁着市场红火的势头。如果不及时寻求自己的发展道路,摆脱跟风,试想那些实力有限的中小苗圃,他们又能否在市场的起起伏伏中抵挡住大规模苗圃的冲击?

       未雨绸缪的思考

       依托于宏观经济政策而繁荣起来的苗木产业,如果在遭遇政策变化后,是否还有能力去消化这些急追猛赶后的发展成果,一旦市场承受能力出现问题,产业的明天将会怎样?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苗木市场的牛市状态还会持续几年。但是,未雨宜先绸缪,如果没有完善的产业结构、市场环境、企业经营模式等因素与现有的红火市场相匹配,数字上的繁荣终究只是空中楼阁,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烟消云散。

       中小苗圃从业者快速行进的积极方式并非不妥,只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行进的前方是否有路?

       在这点上,国外的苗圃经营模式十分值得引起中小苗商的思量。

       据报道,意大利的苗圃在运作过程中分工十分明确,中小苗木生产者一般负责小苗到中型苗木的前期培育,然后再把这些苗木提供给规模较大的生产企业,在小苗圃和大企业之间形成差异化经营,甚至成为这些大型苗圃的供应商。

       在国内,也有一些中小苗圃从业者意识到危机,开始拓宽思路。比如观光旅游休闲,这类发展模式虽然不具有普遍性意义,但对于有区位优势的城市周边苗圃是十分值得推崇的。

       北京顺义的花木种植基地对外开放,可观光休闲,人们不但可以看花买花,还可以在苗圃里观看如何起苗、移苗、种苗,如何嫁接、修剪,这样既提高了苗圃经济效益,又促进了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对于大部分中小苗圃来说,跟随市场做产业本无可厚非,只是在产业本身发展并没有成熟的时候,急行军式的盲目行进方式未免有些急功近利。

       中小苗商们更应该思考的是种植特色品种,而不是种植市场火爆品种。从事苗木经营十几年的刘先生曾告诉记者:“不管什么苗木,培养成精品都有市场。跟风是不可取的。苗商们应该看看你这个地方适合种的是什么,吸引别人来买的是什么,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乡土树种是值得苗商们抓住的发展方向。”

       在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新时期,苗商们应该摆正心态,在浮躁的大市场环境下保持理智,毕竟,谁掌握了主动权,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