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业部长提出林业发展构想

    “森林健康的下降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导致越来越多灾难性的森林火灾和虫灾,已经到了转变森林管理方式的时候了,我们需要用一种新的方法来促进美国人民和利益相关者来保护和恢复森林这个天然宝藏。”不久前,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在西雅图召开的林务局会议上表示出对当前森林状况的严重担忧,并提出了未来美国森林的新构想和森林保护管理的新方向。维尔萨克提出的森林新构想主要从5个方面强调了森林的重要性。

       一是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强调森林健康的重要性。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重大火灾、病虫害等导致美国森林健康水平下降,影响到水域、气候、地方经济、野生动物及大众休闲。面临严峻形势,美国农业部才为森林发展规划了新的构想,为森林管理提出新的方向。目前,这种意图已经体现在美国农业部已实施的《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的部分内容中。联邦政府依据该法案资助了512个项目,用来开展林内可燃危险物清理、森林环境保护、灾后恢复重建等活动,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和恢复私有、州有和国有林,其中有近170个项目致力于减少森林火灾,以保障森林健康。

       二是从森林功能角度强调森林涵养水源和改善水质的重要性。美国近87%的淡水供应来自于森林和农地,供水总量的53%来自森林;超过2亿人的饮用水依靠森林和草原;900多个城市的用水依靠国有林所在的流域;美国林务局管理的3400个公共供水系统均分布于森林分布区,这些森林承担着33个州6600万人的服务功能。据估算,每年从国有林区流出的水,至少值37亿美元;东北部和中西部的20个州的私有林为1600多个公共供水系统提供涵养和保护,每天向超过5200万人口提供超过4万亿加仑的生活用水。维尔萨克提出,保障水供应是美国森林管理的新目标,如果流域拥有较高的森林覆盖率,将更有利于改善水质、保持水土、减缓径流和维持健康的水生系统。

       三是从森林管理的角度强调美国林务局的重要性。维尔萨克认为,一个健康、繁荣的美国依赖于国有林的健康发展,必须发挥国有林在扭转森林健康水平下降、促进国家富强和人民健康中的作用。国有林的经济利益来源是多元化的,包括森林休闲旅游和经营国有林所在流域内的200多个水电站。2008年,国有林凭借超过1.92亿人次的游客量及流域森林的重建项目,为周边社区提供了可观的经济利益。在应对金融危机、构建新市场的背景下,美国农业部要求林务局发挥主导作用,保持森林管理的经济有效性,并运用经济刺激手段,促使私有林主维持和恢复森林。

       四是从美国林务局开展工作的角度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林务局管理国有森林和草原约7852万平方公顷,相当于一个得克萨斯州,另有超过80%的森林面积在国有林系统以外。该森林发展新构想强调,在森林保护和恢复中要提高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交流,促进联邦、州、部落、私有林主之间的合作,要重新建立起全国人民与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及自然景观之间的密切联系。

       五是从林业经济发展的角度强调发展生物能源的重要性。维尔萨克列举了在《美国恢复和再投资法案》中关于促进生物燃料发展的举措。他说,林务局负责的全部项目资金的30%(约5700万美元)将用于帮助私营工商业部门建设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基础设施,用于生产生物燃料,同时创造绿色就业机会,建设美国21世纪新的绿色经济。

       维尔萨克说:“我们国家的林地,无论公共的还是私营的,都是环境和经济资产,迫切需要恢复和保护。我们要通过联合管理的办法,密切关注这些自然资源的恢复,以使林业更加适应气候变化、保护水资源和改善森林健康的需要,同时可以创造就业岗位。”

       维尔萨克曾担任过爱荷华州参议员及两届爱荷华州州长。他在农业方面的保护政策使爱荷华州成为全美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维尔萨克现为奥巴马政府的内阁成员之一,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委任其为第30任农业部长。他上任后主要在应对经济危机、落实经济刺激方案等方面开展了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