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完善政策措施 深入推进林改

 

       近年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日前,记者就贯彻落实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改革稳定推开

       近六成集体林地确权

       记者: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化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重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目前,这项改革进展如何?

       贾治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在全国稳步推开。目前已完成确权林地面积15.1亿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59.4%。通过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社会生产力。集体林区造林面积大幅增加,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他们的财产、就业岗位和收入明显增加;社会资金等生产要素开始迅速流向林业,为林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林改使集体林区长期遗留的林地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健全林业支持保护体系,建立现代林业管理制度。近年来,中央及各地采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贾治邦:近年来,中央各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制定并落实了扶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了林业产业振兴规划、油茶产业发展规划。降低了育林基金征收比例,育林基金最高计征标准不得超过林木产品销售收入的10%。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林改工作经费79亿元。

       中央财政启动了公益林补偿,决定从2010年起将对属于集体林的国家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亩每年5元提高到10元。广东、福建、江苏、湖北、北京等省市决定将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15元—60元。启动了森林抚育补贴试点,试点范围以天保工程重点省区、集体林改典型省区为重点。财政部已拨付试点补贴资金5亿元,首批下达500万亩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任务。

       开展了森林保险。在福建、江西、湖南三省开展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保费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补贴30%的保费。

       完善了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在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农发行下发了具体实施意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自2006年9月以来累计发放林业贷款242亿元。目前全国林权抵押贷款额达到132亿元。

       记者:从目前看,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

       贾治邦:总体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进展良好,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特别是未完成承包到户、明晰产权改革任务的集体林地,大多分布在生态脆弱或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区,推进林改难度更大。

       同时,林改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对林改的重大意义及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二是一些地方改革不彻底,政策落实不到位,没有真正将产权落实到农户。三是有的地方林地林木流转不规范,流转管理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不健全,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滞后。四是林权管理工作量大大增加,林权管理工作难以及时跟上。

       推进配套改革

       促进林农增收致富

       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贾治邦: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林业改革,推动林业的科学发展。

       一是强化督促检查,树立推广典型。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进行专项督查。形成关心林改、支持林改、参与林业建设的强大合力。坚持抓点带面、典型引路的成功做法。

       二是继续完善落实强林惠农政策,深入推进配套改革。重点落实好育林基金减收后将基层林业部门行政事业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的政策,按新标准兑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落实林木良种、造林、抚育等补贴政策。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制度,健全森林保险机制。深入开展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林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和评估师制度,规范林权流转行为。引导建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扶持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

       三是狠抓培训,确保林改质量。通过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掌握改革的方式方法,使基层工作人员切实提高勘界确权等工作水平,使广大林农群众妥善处理林权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强化政策和工作指导,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转变各级林业部门职能,简化审批手续和环节。加强市场服务和信息服务,为农民销售产品提供畅通渠道。积极推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

  (作者: 刘惠兰)        (编辑: 杨华)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