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防火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中国绿色时报》10月19日报道 来自国家林业局计资司的消息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联合印发了《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森林防火规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于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森林火灾是世界上普遍发生、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较为困难的公共性灾害,对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构成严重威胁。编制并实施好《规划》,将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国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规划》强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发挥“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制度优势,树立以林火管理为核心和防控森林大火的思想理念,以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科技为依托,以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为突破口,通过科学分区与分类和加强林火管理与控制、提升装备水平、改善设施条件、建立高效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系统,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逐步建立森林防火的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对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规划》提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护森林资源,以防为主、防救并举、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科学分类、加强火源管理,以科技为先导、宣传教育优先,资源共享、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地方政府责任制、积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加强与其他林业建设工程相结合等8项原则。

       《规划》在设计上分建设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大幅提高森林防火装备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和扑救能力,实现火灾防控现代化、管理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扑救工作科学化,使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的总目标。具体包括初步建成全国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体系,进一步提高重点林区内部的防火道路网密度,初步实现由语音模拟通信向数字化语音和数据传输相结合的通信模式转变,进一步构建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防控体系,森林防火科研开发体系、森林防火宣教培训体系、森林火灾损失评估和火案勘查体系较为完善。

       《规划》在布局上按照森林资源分布、气候、地理等因子,将全国区划为东北、西南、西北、东南、中部和华北6个森林防火建设区域,并在此基础上划定20个重点治理片,同时对重点治理片区以外有森林火险等级的区域还划分了一般治理区。

       《规划》要求必须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的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建设,重点建设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程、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林火阻隔系统、通信与信息指挥系统、森林航空消防系统、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及装备、物资储备库、森林火灾损失评估和火案勘查系统、科技支撑系统、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还明确要求要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制,齐抓共管、认真执行部门分工负责制,健全机构、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管理水平,强化机制、积极拓展建设资金渠道,加强科研、提高森林防火科技水平,严格管理、认真实施建设工程项目,分级实施、加强监督和评估,积极探索、创新森林防火机制,加强森林防火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等9项保障措施。

       在工作部署上,还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规划》制定本地区的森林防火规划。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