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灾害后林业职工生活陷入困境

中国绿色时报5月12日报道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给林业造成了巨大损失。为了准确掌握林业在此次灾害中的受损情况,中国农林水利工会组成调研组,分赴江西、广西、湖南、贵州、湖北、安徽和广东调研。从调查的情况看,此次雨雪冰冻灾害除了损坏房屋、道路、桥梁和水电等设施外,还严重损毁了林区的林木、果木、种苗和畜禽等,不仅给林业生产和职工生活造成重大损失,还给南方林区生态建设和林权制度改革带来严重影响。

■湘、鄂、皖、赣、黔、桂、粤七省(区)受灾最重,受灾家庭3.9万多户,涉及林场职工10余万人

此次灾害对长江防护林、珠江防护林、贷款造林项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林木种苗、森林防火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项目造林造成了重大损失。林业的受害面积大、程度重、影响深,特别给以林木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林场职工和林农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湖南、湖北、安徽、广西、江西、贵州、广东这7个省(区)林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尤其是地处高海拔和偏远地区的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区。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广西、广东7个省(区)约823个林场受灾,普遍出现供给中断、房屋倒塌、道路损毁、野生动物冻死等情况,受灾家庭3.9万多户,涉及林场职工10余万人。截至3月初,这7个省(区)的林业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988.2亿元。

在全国范围内,林业受灾涉及到19个省(区),受灾面积达3.4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1/10强。南方林区近6成苗圃遭受毁灭性损害,其中,江西全省苗木受灾面积达24.3万亩,包括造林苗木3.1万亩、绿化大苗21.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林业工作站等林业基层单位的基础设施也被严重损毁,职工住房、办公用房以及防火瞭望塔倒塌,电线杆倒伏,供水管道破裂,仅贵州省的林业基础设施损失就达6.7亿元。

■城不城、乡不乡、工不工、农不农,林场职工身份尴尬,相当一部分国有林场职工处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灾害使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林业是弱势产业,历史欠账多、包袱重,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恶劣,收入长期偏低,这次灾害对本已处境困难的职工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国家没有针对国有林场的相关政策,国有林场的各项建设没有纳入各级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所以享受不到诸如村村通、农村电网改造、人畜饮水项目等优惠政策;国有林场也没有被列入国家抗灾救灾整体范畴,遇到自然灾害,林场职工的生活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国有林场职工有城镇户口,生活却远离城市,无法享受城镇居民应享有的各项待遇,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

据调查,2006年,全国国有林场职工年实发平均工资8358元,远远低于全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1.6万元的水平,甚至低于周边农民收入,相当一部分职工处于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调研所涉及的7个省(区)林业职工的工资普遍较低。其中,江西省林业职工2006年的月平均工资为352元,湖南为523元,广西为631元。工资拖欠现象也十分严重,截至2006年底,全国国有林场已累计拖欠职工工资70亿元,拖欠离退休人员养老金13亿元,而这7个省(区)已拖欠国有林场职工工资总额约20亿元。

这场灾害也打击了林场职工刚刚发展起来的自营经济,承包林地的职工收入将大幅减少甚至绝收。很多林场只给职工上了养老保险,有的连养老保险都上不起。全国国有林场系统历年来已拖欠基本养老保险费约24亿元,这7个省(区)国有林场系统历年来共拖欠基本养老保险费53307万元,拖欠医疗保险费17686.2万元。贵州省88个国有林场中,有22个没有参加养老保险。此次受灾以后,很多林场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支付社保金更无从谈起。由于大多数国有林场地处偏远山区,很多还属于中央企业或省直企业,因此,许多国有林场职工享受不到低保政策。

林区供水供电、房屋、道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影响了林场生产和职工生活。据统计,仅湖南省林区就因灾造成1107间职工住房倒塌、1560间损坏,直接经济损失9850万元。

林业基础设施在灾害中之所以如此不堪一击,与建设标准偏低、资金投入不足、抵御灾害能力不强等因素有关。我国国有林场基本是在“先生产、后生活”的号召下发展起来的,前期投入严重不足,林区的道路、水电等设施老化陈旧,隐患重重。截至2006年底,全国4466个国有林场中,场部不通公路的有486个、不通电的有170个、不通电话的有575个,存在饮水安全和吃水困难(到1公里以外取水)的林场有1575个,危房面积达923万平方米,32万人口居住在危房中。

 目前,虽然中央及各省财政均拨付了一部分救灾资金,但与所遭受的损失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许多林区至今仍未纳入民政救济体系。

■建议将林区纳入民政救灾体系和新农村建设范畴,加快国有林场改革,改善林区民生

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财政对林区建设的投资力度,尽快将其纳入民政救灾体系和新农村建设范畴。由于林区地处偏远,经济基础薄弱,仅靠自身力量无法筹集灾后重建所需资金,亟需中央和各级政府加大林区建设投入力度,并尽快将其纳入民政救灾体系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使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惠及到林业,给予林业长期稳定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

二、设立中央财政林业补贴制度,或者为受灾林场和林农提供贴息贷款。受灾林区的森林资源在未来5年~10年内难以恢复,林场职工和林农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而且享受不到国家的惠农政策和补贴。设立中央财政林业补贴制度有助于扶持灾区林业建设和生产发展,帮助林业职工、林农发展自营经济,确保林区的和谐、安定、团结。

三、向受灾较重的林场发放社保补贴。林场的经济效益差,受灾后,职工工资支付困难,社保费缴纳更是力不从心。建议中央出台政策,在未来5年~10年向受灾较重的林场发放社保补贴,直到林木资源基本恢复。

四、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尽快将林区困难职工全部纳入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以维持灾后林区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

五、加大国有林场改革力度。国有林场人员多、包袱重、发展缓慢,应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减轻林场经济负担,使国有林场得到休养生息,早日从冰雪灾害打击中恢复过来。国有林场改革,既要有利于林场发展,也要有利于职工队伍稳定,通过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妥善解决职工分流安置、社会保险、职工住房等实际问题。同时,应认真研究林业保险政策,建立政府扶持下的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森林保险制度,切实降低自然灾害给林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