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让我们采取行动维护生物多样性

中国绿色时报编者按

        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今年的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促进发展和减缓贫穷”。

        在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词,呼吁国际社会思考生物多样性衰减的根源,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衰减,以维护生物多样性,拯救人类自身的命运。

        地球物种和生境及其所提供的物品和服务,是人类财富、人类健康与人类福祉的基础。然而,尽管全球一再承诺保护这一遗产,地球生物种类仍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断把各种生态系统逼向那个使它们从此再也无法恢复的转折点。

        各地社区都将饱尝恶果,但最贫困者和最脆弱的国家受害最深。世界上70%的贫困人口都生活在农村,其日常生计和收入直接依赖生物多样性。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领导人2002年制定的目标——即2010年底以前大幅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被纳入了千年发展目标。

        这个目标的期限已到,但我们的自然资源仍在迅速恶化。为再次着重关注这一挑战,联合国大会宣布2010年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今年晚些时候,联合国大会将举行一次特别高级别会议,还要在9月份举行千年发展目标首脑会议,以便为10月份名古屋生物多样性首脑会议提供迫切需要的动力。这些行动的目标是,构建新的生物多样性远景。

        这一新远景必须有助于保护和可持续地利用生物多样性和公平分享利用生物多样性的所产生的惠益。这一新远景还必须承认人类自然资本和人类发展目标之间的密切联系,这一点在今年的生物多样性国际日主题“生物多样性促进发展和减缓贫穷”中得到了反映。

        值此生物多样性国际年,让我们思考生物多样性衰减的根源,并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衰减。让我们调整政策和心态,体现物种和生境的真正价值。我们要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就是人类的生命。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免为时过晚。

        

  (作者: 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