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桧锈病的防治方法

梨桧锈病又名赤星病,分布范围广,是梨树的重要病害之一。在栽植梨树的附近栽有桧柏、龙柏等转主寄主的地方,该病发生严重,尤其是在春季多雨年份发病普遍,危害严重,常引起叶片早枯、脱落、幼果畸形、早落。

症状特点:发生在梨、桧柏的叶、嫩枝、果实,初期病斑在梨叶上为黄绿色,渐变橙黄色圆形斑,边缘红色,后变成黑色粒状物,在叶背面相应处形成黄白色隆起,并着生黄色毛状物(锈孢子器)。桧柏受害后于针叶腋处出现黄色斑点,渐成锈褐色角状突起,潮湿条件下形成黄褐色胶质鸡冠状冬孢子角。

发生规律:病菌以菌丝体在桧柏受病组织内越冬。4-5月冬孢子角遇雨吸水膨胀破裂,产生担孢子,并借气流传播到梨树等植物的叶片上,5月下旬病叶开始产生性孢子器,6月下旬开始在叶背病斑上产生锈孢子器,8、9月锈孢子成熟,并借气流传播到桧柏上,侵染针叶或嫩枝越冬。该菌在其生活史中不形成夏孢子,故无再侵染发生。

防治方法:

1、梨树与桧柏的栽植间距要在5km以上。

2、初春向桧柏树枝上喷1-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与五氯本酚钠350倍液的混合液2-3次。

3、于4-5月向梨树上喷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1-2次。

4、于7-10月向桧柏枝上喷100倍液等量或波尔多液1-2次。(钓鱼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