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与气象联手提升森林火灾预警能力

      中国绿色时报4月12日报道  4月8日,国家林业局与中国气象局签订关于森林防火与气象合作的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我国森林火灾预警能力,有效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和危害。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
  协议开展的合作内容包括,健全和完善气象、林业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连接中国气象局与国家林业局的数据专线,实现相关监测和预报信息共享,联合对森林火险监测站的气象观测设备进行定期标定和检测,保证森林火险预警系统平稳运行;提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的时效和精度:联合开发48小时、72小时全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产品和旬、月全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趋势预测产品,完善相关预测预报模型,提升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的科学性、时效性、准确性;做好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同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提高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完善森林火灾监测信息互通机制:双方监测到卫星遥感热点信息后,相互通报情况,由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核实后,按规定归口报告国务院,气象部门根据森林防火需求,做好火灾扑救应急气象服务材料报送工作;完善森林火灾扑救应急联动机制: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时,双方及时沟通火灾发生发展情况,气象部门根据火灾扑救需要和天气条件,开展相关应急气象服务工作,适时进行现场应急观测和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加强科研合作:联合开展对森林火险预警、森林火灾监测等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手段研发,不断提高森林火险预警、火灾监测的能力和水平。
  贾治邦说,林业工作与气象的关系非常密切,林业要承担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职能,这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受自然条件,特别是气候因素的影响很大,林业部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需要气象部门的密切配合。具体到森林防火方面,无论是火情的预警预报还是火灾的扑救,都一刻也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中国气象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林业和生态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气象服务,我们双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在森林防火领域,而且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沙尘暴和荒漠化监测等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天,国家林业局和中国气象局《森林防火与气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这对我们两个部门联手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林业灾害防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郑国光表示,协议签订后,中国气象局将在各个层次上抓好落实。同时,在协议框架范围以外,林业部门也可充分利用气象部门各种资源,真正保证气象工作为国家森林资源和生态保护提供服务。

相关: